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生的承诺 不灭的信念——追记优秀共产党员、“燕赵楷模”沈汝波

宋柏松 孙也达

2018年09月19日08:0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一生的承诺 不灭的信念

蝉鸣散尽,港城初秋。

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红绚街的“党义服务站”,是优秀共产党员、“燕赵楷模”沈汝波生前做好事和组织公益活动的场所。如今,沈汝波已经去世三个多月,而这里并没有因为他的离开而沉寂。他所创办的秦皇岛市党义志愿公益服务中心仍然在组织活动,继续开展志愿服务。

“我们要传承发扬沈汝波精神,把公益继续进行下去,把‘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组织好。”9月8日,正在这里研究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秦皇岛市党义志愿公益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勃说。

“做好事要像春蚕一样,吐完最后一口丝”

2018年6月3日上午,整个港城沉浸在悲伤的氛围之中。

当天,沈汝波的遗体告别仪式在秦皇岛市殡仪馆举行,上千人自发送他最后一程,万名群众用沿途送别等方式,向沈汝波表达哀思和怀念。

沈汝波,在秦皇岛几乎无人不知。

他立誓一生做10万件好事,他在港城掀起了一阵阵学雷锋的热潮,“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就是对他精神的传承。

1978年,沈汝波当兵入伍,两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被部队里学雷锋的氛围感染,在老兵的带动下,年轻的沈汝波许下誓言,一生做10万件好事。

到养老院为老人按摩、理发;带领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学雷锋活动;组建义务巡逻队,带领党员在小区日夜巡逻……沈汝波用尽一生践行了当初的一句誓言,即使身患重病、卧病在床。

2015年7月,沈汝波被确诊患有食道癌,手术、放疗、化疗,让他从70多公斤暴瘦到40多公斤。

“当时做完手术刀口还没愈合,他就开始在医院楼道里捡垃圾、拾烟头。只要看到化疗室门口的鞋散乱着,他就去摆整齐。看到病友头发长了,他就跪在床上给他们理发。”党义志愿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护士王晓静流着泪说,他是插着胃管和静脉留置针在坚持做好事,甚至忘了自己也是一名重病患者。

今年3月,团队参加学雷锋日活动,本已答应大家不参加活动的沈汝波却偷偷跑去了现场。

“我来了,哪怕啥也不干,也是咱们这个团队的精神支撑。”然而他并不是啥都不干。

“沈大哥做好事已经像吃饭、喝水一样,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长期跟踪采访沈汝波,并跟随他做公益的秦皇岛电视台记者、志愿者王锴说。

沈汝波生命晚期,身体已经极度虚弱,但不管是参加党代会还是做公益,他都坚持参加。他说的最多的两句话就是:“抬也得给我抬过去,死也要死在现场。”“脱了军装我还是一名军人。”

今年5月4日,沈汝波已经全身器官衰竭,只能靠仪器和药物维持生命。在面对探望他的病友李永花时,他用手势告诉家人,拿出500元钱捐给李永花治病。

这是58岁的沈汝波做的最后一件好事。“做好事要像春蚕一样,吐完最后一口丝。”沈汝波的遗物中,有几本笔记本写满了“正”字,这是他做好事的记录。笔记本上的“正”字显示,他做过的好事已超过11万件。

“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

在秦皇岛长安陵园,沈汝波长眠于苍松翠柏之间。

“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在沈汝波的墓碑上,刻着他最喜欢的这句话,这是他的墓志铭,也是他一生的写照。

“在他心里,装着的只有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几乎每一个熟悉沈汝波的人,都这样说。

2003年,沈汝波从单位下岗后,每月的收入只有230元失业金。然而拿到第一个月的230元之后,他却买了一车西瓜去慰问部队的战士。

“那时候我没有工作,孩子还在上学,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了,我问他钱去哪了,他还不说。最后问了好多次,他才说买了西瓜慰问部队去了。”沈汝波的妻子李玉云是一位朴实的妇女,那时候她才知道沈汝波立志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一开始,沈汝波因为做好事家里的事什么也不管,还影响收入,李玉云很有意见。“但是拗不过他,慢慢地也就理解和支持他了。”

沈汝波的所有收入都来自理发和按摩,但他坚持对现役军人、低保户等免费服务,还要把收入的20%拿出来做公益,家庭生活十分拮据,甚至两口子从没在饭店吃过一次饭,日常也只吃素菜。“有一次他说要请我吃50元一位的自助餐,可是过了两年也没请。我说你还欠我一顿自助餐呢,他愣了一下,然后说,那饭店已经黄了。”李玉云说。

在生病之前,为了照顾沈汝波,社区提出为他申请低保,但他拒绝了。“他说,我有技术,收入还能糊口,还是给更需要的人吧。”先茂里社区原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春洁深情地回忆。

沈汝波的按摩技术不错,他曾给一位老板治病,老板得知他生病,就给了2000元钱。但这些钱他一分没花,而是买来米面油,让妻子给10家贫困户送了过去。

沈汝波病重期间,为了给他治病,李玉云同时打了三份工,还欠了几万元的外债。医院看他困难,就组织员工为他捐款7300元。然而,他说不能让别人为他操心,就把这些钱交了特殊党费。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9月9日,王勃带着志愿者再次走进养老院为老人们服务。志愿者队伍里,还有沈汝波的儿子沈廷伟和儿媳妇张婷婷。

“沈哥住院时就一直在嘱咐我,要坚持去养老院、去部队,做好事不能停。”王勃现在手里依然保存着沈汝波在病床上交给她的几张纸条,上面写着去养老院、去部队的时间,小区里需要定期按摩老人的地址……

生前,沈汝波自费制作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胸章,他希望把正能量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加入进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从一个人为古稀老人服务,到成立党义服务小组,到成立党义服务队,再到成立党义志愿公益服务中心,与沈汝波并肩战斗的人越来越多。如今,他的队伍已经有22个分队和7个横向联合队,志愿者人数达1万多人。

在沈汝波精神的感召下,学雷锋做好事已经在港城蔚然成风。

2015年10月21日,先茂里社区“接力沈汝波,延续正心愿”的活动正式启动。当天,社区干部、优秀党员、热心群众和志愿者们签字展示学雷锋做好事的决心,用实际行动接力沈汝波,延续他的“正”心愿。

同年,秦皇岛市委提出“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号召全市人民学习沈汝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到山区慰问贫困家庭、去村庄给贫困儿童送文具、到部队和官兵们一起联欢……人们用各种各样的形式参加志愿服务,接力沈汝波。

如今,整个港城已经被沈汝波的精神感染。“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成为遍及全城的“接力赛”。

一年多来,秦皇岛全市有超过60万人次投身于“全民洗城”“烟头革命”等志愿服务活动,千千万万个沈汝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市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