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有所思:青年基层干部要修炼好“四得”

彭 宇

2018年09月18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中央各项政策措施都要落实到基层。基层干部处在第一线,直接影响政策执行效果。我在乡镇工作多年,深知基层干部既要有能力水平,也要具备耐心毅力等素养。总结起来,青年基层干部要有“四得”。

要“说得”。基层干部与群众长期打交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由他们向群众宣讲。基层干部能不能说、会不会说,关系着群众对政策的认同程度、拥护程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讲与以群众反感的方式去说,效果自然不同。什么方式才是群众喜欢的,只有长期与群众打交道才能知道。

要“坐得”。一方面开大小会议要坐得住,小动作不断,进进出出,讲的听不见、听见的记不住、记下的又不全面,如何去贯彻落实?另一方面与群众交流也要坐得住。群众表达自己的意愿,由于受自己说话方式和文化程度的限制,往往要说很久才能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愿,这就要求青年基层干部在倾听群众诉求时,要坐得住,反复与群众沟通,获得群众的支持。

要“受得”。有些群众对政策不了解,一时没有办成事,不免心里不高兴,对基层干部说一些气话,发一些脾气,此时要受得住。不能因为群众说了过火的话,自己也胡乱反驳。群众诉求符合政策的从速办理,不符合政策的耐心教育引导,态度首先要到位,不然即使事儿办好了,群众也未必满意。

要“做得”。基层工作多,时间紧任务重,很多工作都要及时处理。偶尔工作没做完或突然来紧急任务,要求加班,有些年轻干部对此会有怨言。偶尔加班应给予理解,否则就干不好基层工作。另外,对易做的工作要做好,对困难的工作也要做好。做一些困难的工作,年轻干部更能增长知识和才干,更容易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只有参与其中,并且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获得更大的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8日 18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