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海安:“四融四心”助推社区治理创新

2018年09月17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行“四融四心”工作法,通过“组织融汇、区域融建、党员融管、服务融享”四项举措,打造管理同心、和谐安心、氛围舒心、幸福暖心的新型“四心”社区,助推社区治理创新,有效提升党对城市基层政治引领力。

组织融汇促管理同心。准确把握不同类型社区、人群特征,实施网格+服务、网格+自治、网格+共建、网格+督导模式,推动形成“社区-片区-楼栋-党员中心户”四级党建网格体系。居民小区按楼栋和庭院为参照设置网格,工业园区以企业数为参照设置网格,商圈(步行街)以商务楼宇(商户)为参照设置网格,每个网格挂钩一名党组织班子成员兼职网格长,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功能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建工作网络,实现网络覆盖融汇。实施“幸福党建来敲门”行动,协调整合驻区机关部门、金融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精心设计“党建福袋”,将党的方针政策、“党建服务”挂历、“颂党恩”对联等内容装进“福袋”,要求党员干部主动亮明身份,挨家挨户送福上门,征求党建工作意见,同步做好“两新”组织摸查、党员关系摸排、募集社区义工、签订共建协议等工作,实现党的组织“一网兜底”、党的声音“一传到底”,党的工作“一杆到底”。

区域融建促和谐安心。按照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的原则,整合辖区内党建优势资源,编制区域化党组织“大转盘”,明晰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推动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社会组织、新兴领域党组织“结成一家亲、同下一盘棋”,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区域联合党委为依托、多方共同参与的“大党委”组织体系。出台专门政策激励推动社区党组织培育孵化社会组织,以商务楼宇和住宅小区为重点,组织开展“源头拓展”和“组建攻坚”两大行动,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党群共建等多种形式,通过开展集中组建授牌、诚信执业倡议、志愿服务等活动,全面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迈进。坚持党建引领,把牢政治方向,对区域内新兴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兜底管理。选聘27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委员,64名社区干部兼任“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或党建工作指导员,有效保证各领域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成为构建和谐安心环境的“硬支撑”。

党员融管促氛围舒心。对全体在册党员实行星级化考评,突出参与社区治理方面考核,引导党员积极参加文明创建、治安维稳、环境整治等主题党日活动。对在职党员,实施社区报到登记制度,根据其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设置专业型服务岗位;对流动党员,要求其在返乡期间做到上好一堂党课、核查一次《活动证》、交纳一次党费、参与一次社区服务,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管理;对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专家,加强人文关怀,推行“一方隶属、多重管理”,鼓励发挥他们经验丰富、热心公益等优势,引导其参与社区治理。全面推行“1+10+100”教育引领群众工作机制,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为主体、群众为对象,按照党员居住、工作区域划分党小组,每个职位(党小组长、党员骨干)联系10名左右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群众,形成党员示范引领群众的几何效应。

服务融享促幸福暖心。积极统筹交通、住建、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公共服务职能,将部门投入到城市基层的政策、项目、资金等统一打包,集中落实到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充分整合社会、社区、社工三方面力量,推广社区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工作模式,2018年以来已累计征集党建实事项目404个,招募党员群众志愿服务者583人,组织心理咨询、文艺宣传、爱的接力等类型的公益性服务近千场次,实现“联系无遗漏、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实施“项目党建强引擎”行动,采用项目微创投方式,鼓励社会组织承接认领一批党群服务项目,组织有专业特长的党员,参与便民利民、扶弱帮困、环境保护、就业创业、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以党建项目的形式,共同参与基层基础建设和服务群众工作。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使党的主张成为群众自觉行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党组织话语权得到有效提升。

(吴兰 蔡晓群)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