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夯实“四基”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2018年09月17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党员干部要自觉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根本行为遵循,主动夯实“四基”,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内生动力。

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

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要做到“五个过硬”。要信念过硬,坚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政治过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有令即行,有禁即止。要责任过硬,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真正做到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要能力过硬,不断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提高自己掌握新思想、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要作风过硬,紧密联系群众,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在倾听人民呼声、接受人民监督中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自己真正成为社会的中坚,民族的脊梁,阶级的先锋和时代的楷模。

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是赢得党心民心、赢得群众支持拥护的重要法宝。“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加强政德修养,要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要守公德,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涵养“衙斋卧听萧萧竹,疑似民间疾苦声”的济世情怀,淬炼“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担当精神,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用勤勉务实的作风、担当作为的行动、群众认可的实绩彰显公德。要严私德,私德不是小事,他关乎个人形象和事业成败;私德不是私事,他影响着他人行为和社会风气。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和操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以恶小而为之”,坚持从小事小节处加强自身修养,戒贪止欲、克己奉公,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保持高尚的气节和情操,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

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体现。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党中央要求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干,党中央部署的坚决落实,带头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要加强对宪法法律、党规党纪、法规条例的学习掌握,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时处处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慎初、慎微、慎言、慎行,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始终确保不触法律“红线”,不越法律“底线”,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用权上做表率。

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就要求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增强终身学习意识,树立学无止境思想,时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忧患感学习掌握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积累实践经验、提升素质才干,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境地,练就足够本领来接班。要对标好干部标准,专心致志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冲锋在前,勇于到改革发展最前沿、脱贫攻坚第一线等艰苦环境磨练自己,面对矛盾困难始终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使自己真正成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中共洛龙区委组织部 张会朋)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