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当好党建主角

吴雯雯

2018年09月17日10: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当好党建主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当好主角唱好党建戏,是党的事业的需要,是新时代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

  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在抓好党建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不想抓,认为党建是“虚”的工作,只重视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这些所谓实的工作,抓党建变成“轰轰烈烈走过场”;有的不会抓,工作方法简单,把抓党建简单等同于开会签到、到红色景点拍几张照片,成效不明显。这些问题的存在,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性缺失,抓党建的主角意识缺乏。

  当好主角才能抓好党建。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是各级党委(党组)的主责主业,更是对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的考验。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既亲自挂帅、也带队出征,理清主体责任链条、拧紧主体责任的螺丝,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地落实。领导干部不仅要有主角意识,更要有扛得起主角责任的“铁肩膀”。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针对管党治党的薄弱环节,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避免形成“两张皮”的问题,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要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导向,划出党建“硬杠杠”,让党建责任真正硬起来、实起来。完善追责问责的体制机制,对党建工作中出现的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既追究直接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倒查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该问责的严肃问责,把党建责任夯紧夯实。

  (作者单位:杭州市临安区人社局)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