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造乡村振兴青年生力军——福建南平开展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工作

2018年09月17日10: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打造乡村振兴青年生力军

近日,福建南平市首批选拔的825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奔赴一线,拉开了三年选拔30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到村、社区和重点非公企业工作的序幕。

南平开展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工作,旨在鼓励优秀人才向农村一线流动,为乡村振兴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抱负的优秀基层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精准“开方”

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症结

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心也在基层。南平地处福建北部,具有南方典型“八山一水一分田”特征,70%以上人口在农村,10个县(市、区)中有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634个村中有346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脱贫攻坚任务很重。

今年1月,南平市在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建体检”中,摸排到乡村基层存在人才“空心化”现象,部分村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同时,调研中发现有600多名青年大学生返乡创业,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吸引优秀大学生返乡,打造村干部职业化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南平市探索推出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机制。在财力薄弱情况下,安排专项资金,计划用三年时间,从优秀大学毕业生中选拔3000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到村(社区、重点非公企业)工作。

把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工作作为选调生制度本土化的创新举措,有针对性出台一系列创新政策:基层党群工作者工资由财政保障,2年聘用期内按当地新招聘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补贴收入水平执行,同时比照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基层党群工作者2年聘用期满考核合格的,安排到市、县、乡镇(街道)事业单位(不含参公事业单位),仍需继续在村(社区、重点非公企业)岗位工作3年,如2年聘用期满转入事业单位后,在近3年内累计有2次年度考核等次优秀且取得县级以上综合性表彰,可按规定择优调任到县(市、区)直机关或进入乡镇班子任职。基层党群工作者主要从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已在南平基层工作服务的大学生中选拔,选拔工作参照选调生选拔程序进行。

机制活,则人才聚。去年12月,在全省十所高校中,巡回开展“人才·南平校园行”招聘活动。短短一个月内,有6072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其中应届大学毕业生496人,返乡大学毕业生537人,在外务工大学毕业生5039人,最终5551人参加选拔考试。报名者中南平籍生源占88%,形成本土人才回归“井喷效应”。

融入一线

创设成长多样化空间

让基层党群工作者到一线建功立业。目前,825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已覆盖全市346个贫困村和115个软弱涣散村。已有175人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549人担任村主任助理,其中,经换届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21人、村主干5人。这批新鲜血液的注入,让全市大专及以上学历村干部人数比例增长到48%。

政善治,事善能。参照选调生管理办法,将基层党群工作者作为青年后备干部进行培养管理,为每位基层党群工作者确定1名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作为长期培养人。浦城是这次到岗基层工作者最多的县,也是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该县有102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到岗。在此次村级换届选举中,古楼乡岗里村基层党群工作者兰启泉已被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与村主任“一肩挑”人选。

基层党群工作者一报到,就组织岗前培训,并有计划地选送到省内外发达地区和高校参加培训。支持基层党群工作者在2年聘用期内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自主择业创业、领办企业,自主创业的可按规定享受全市创办小微企业等有关优惠政策。基层党群工作者2年聘用期满,参加南平市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聘,可按规定享受推优、加分等政策。

严管厚爱

促进安心安身安业

建立基层党群工作者个人信息和工作日志两本台账,动态跟踪情况,掌握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健全目标绩效、考勤、走访调研、重大事项报告等十项管理制度,确保基层党群工作者下得去、做得实、干得好。强化试用期满、聘用期满、年度三类考核,对不适应不作为的坚决调整出基层党群工作者队伍。基层党群工作者在异地工作的配偶或婚恋对象,可按照工作岗位同性质原则妥善安排工作岗位。基层党群工作者到岗后,市委组织部即组成十个工作组,由部务会成员带队深入各地进行看望慰问,实地查看工作生活条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县(市、区)委组织部长、分管副部长加入基层党群工作者微信群,及时了解工作生活动态。

基层党群工作者陈俊杰的到来,让延平区西芹镇兴华村党支部书记官江福感到由衷高兴:“乡村振兴要靠有知识、有朝气的年轻人,村里来了大学生,是对村干部力量的有力补充,增添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

新故相推,故能日生不滞。如今,闽北大地上825名基层党群工作者正满怀激情,不负韶华,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贡献力量。(通讯员 南组轩)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