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优化干部从严管理体系

孔昌生

2018年09月14日10: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优化干部从严管理体系

●从严管理干部要严在日常、严在经常。“用前”要坚持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考核干部,“用后”要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化

●组织部门在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和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要把防止干部出现违犯政治纪律等行为作为重点,加强纪前纪后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这一重要要求,应注重从事前事后、用前用后、纪前纪后三个维度着力,强化全过程和全方位管理,最大限度地释放严管厚爱干部的综合效应,不断把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引向深入。

坚持把事前的指导要求与事后的考评验收结合起来。紧盯干部干事创业健全全过程管理体系,是推动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重要保证。事前指导要求就是明任务、定标准、教方法,解决好目标问题、动力问题、能力问题;事后考评验收就是对表收账、对标纠偏、奖优罚劣,解决好导向问题、责任问题、压力问题。事前指导要求是事后考评验收的基础和依据,事后考评验收是对事前指导要求的检查和落实。在推进措施上,“事前”要针对干部所想所干,进一步健全考评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加强政治教育,开展能力培训,引导干部主动担责担难担险,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事后”要对照目标要求和考评指标,精准评定履职情况,树立干部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河南省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制定市县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压实政治担当、决策部署、推进落实、问题整改、脱贫效果等“五大责任”,既确保干部“事前”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又把脱贫攻坚纳入“事后”的“综合+专项+第三方评估”考核体系,较好地激发了市县党政正职团结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持把用前的考察考核与用后的管理监督结合起来。从严管理干部要严在日常、严在经常。干部任用前的考察考核,是要通过经常化的考察考核,把干部考准考实,为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岗位上提供可靠依据;用后管理监督,是要做好新任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跟踪管理监督。将二者结合起来、同向发力,就要把干部任用前的考察考核结果转化为用后有针对性的管理举措,把用后管理监督掌握的情况作为干部下次任用前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从而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防止出现不任用干部就不接触干部或者重选轻管两种不良倾向。在实践中,“用前”要坚持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考核干部,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要用好大范围深入谈话、延伸考察、查看档案等方法,改进任职考察。“用后”要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化,经常性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动态、精神状态,并根据用后干部适应新岗位的情况及用前考察了解的干部优缺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干部扬长避短、在新岗位作出新业绩。河南省开展省辖市、省直单位正职后备人选专题调研,储备了大批“用前”人选;通过领导班子换届或缺职调整把干部配备到位后,从“坚持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入手,加强“用后”管理监督,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坚定“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

坚持把执纪前的及时提醒与执纪后的教育疏导结合起来。组织部门在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和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要把防止干部出现违犯政治纪律和懒政怠政等行为作为重点,加强纪前纪后管理。执纪前及时提醒,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目的是防止干部出现违纪情况;执纪后教育疏导,是教育干部深刻认识违纪的严重后果,及时醒悟、防止滑向犯罪深渊;深切感受组织的严管厚爱,从而端正认识、放下包袱、积极投身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纪前”要把政治合格和担当作为的评判标准具象化,在此基础上进行精准评定,并精准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管理措施,对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把干部管理向纪律处分前延伸,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纪后”要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受过党纪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视情况给政策、给出路。针对个别地方出现的受纪律处分干部思想消沉、工作消极的问题,河南省委组织部指导新乡市在做好纪前及时提醒的基础上,着力做好纪后教育疏导,对重要案件涉案人员及时做出结论,视情况给予处置,并加强思想教育,让干部深刻反省、积极改过、主动作为,从而稳定了干部队伍、促进了事业发展。

(作者系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