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营造爱国奉献的良好生态

吴波

2018年09月14日10: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营造爱国奉献的良好生态

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把广大知识分子的心凝聚起来,尤其要唤醒、点燃和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与奋斗精神,引导他们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对于各级党委和政府来说,重点要在构建激励爱国奉献、适宜人才建功立业的良好生态上下功夫。

要树立新的风尚。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还要有新精神新风貌。一方面,强化政治引领,通过组织学习培训、抓好专题研修、加强典型引领等各种形式,切实增强广大知识分子对新时代爱国奉献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引导他们立足岗位书写报国之志。另一方面,强化政治吸纳,通过给荣誉、给位子、给奖励、给待遇,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创新创造活力,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

要搭建干的舞台。新时代是干出来的。知识分子创新创造、干事创业需要优质的环境和土壤。要从工作体制、政策措施、平台载体、考核激励等多维度入手,把各方面优秀知识分子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来。工作体制上,要着力构建起党委、政府、组织部门“一把手”抓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体系,强化工作责任,确保任务落实。政策措施上,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制定适应发展需要、符合人才规律的政策文件和制度措施。平台载体上,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着力打造各类人才集聚、适宜创新创业的平台载体。考核激励上,建立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干得好的受尊重、得实惠。

要营造家的氛围。让知识分子留得住、用得好,贵在关心关爱、用心用情。一方面,党委组织部门要建好“人才之家”,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主动同知识分子打交道、交朋友,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努力建好城市这个“大家庭”,不断优化提升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与创业环境,让各类人才诗意栖居、幸福圆梦。

(作者单位:江苏无锡市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