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色头雁”之党组织典型──天津精武镇付村党总支

2018年09月14日08:4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红色头雁”之党组织典型──精武镇付村党总支

天津精武镇付村现有村民2547人,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党员92名。村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村党组织建设,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村内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从严治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该村党总支坚持将夯基础、带队伍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关键,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三个规范”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明确了村党总支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合格党员的行为规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严格落实每月学习计划、党日活动,党员出勤率达到96%,党员素质不断得到提升;持续开展“群众微心愿、党员来点亮”活动,累计实现群众微心愿70多条,涌现出刘松凤、刘新杰、于顺江等拾金不昧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积极开展“精武红色联盟”品牌行动,与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签订共建协议,借助大学优势资源,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办社区课堂,定期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累计开展200余场次。二是完善制度体系。相继出台了《付村党员管理规定》《付村党总支对违反纪律党员的处理规定》《付村党总支党员会议制度》《党员志愿者管理规定》《党员联户制度》等规章制度,制定下发《付村党总支党员管理手册》,做到人手一册,切实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两学一做”“四讲四有”等系列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目标责任。

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该村党总支坚持抢抓新农村建设机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依托,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几年来付村紧紧抓住毗邻大学城的区位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实现了从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的成功转型。2017年,付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00多万元,人均收入10000多元,村民福利性支出1600余万元,收入与支出同比均比上一年度有较大幅度增长,实现了自2013年以来的每年增长10%的五连增。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学畔新城商业街和付村商业街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提升现有服务业发展层级,构建了完善的村级商业网络,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三是加快土地开发进度。加快全村土地整合开发进度,合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迅速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2017年,付村老村庄金保银房置业项目按期开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一期工程将于2020年竣工,建成后村集体固定资产累积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规范管理,村政建设不断发展

该村党总支坚持以规范强民主、以民主促和谐,不断推进村政建设有序有力开展。一是严格履行“六步决策法”。村内重大事项,严格履行“六步决策法”,并制定并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规范村级公章使用管理、村级事务用车管理、村级招待费使用管理及村级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等,确保村内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二是严格落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坚持村务公开,细化村民的权利义务,规范具体工作程序,保障村民的知情权、表决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凝聚民心民力。三是加强村庄治理。通过对老小区的提升改造、丰产河付村段的美化治理及付村商业街的提升改造,加大对村域范围内商业经营的治理力度。2017年6月初,完成了村民还迁楼分配工作,人均新增住房面积45平方米,累计达到100平方米。

以人为本,多项惠民举措不断发力

该村党总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为民共建、文化惠民、平安建设等举措,不断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感。一是开展为民共建活动。通过“社区课堂”“志愿者服务”等共建活动,积极引导居民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推动全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村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家风家训”建设为切入点,不断加大对村内文化活动的支持与管理。相继组织召开了四届付村职工运动会、付村创建文明城区文艺演出、西青区“我身边的最美家庭家风巡讲”等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投资15万元,对村图书室、舞蹈室、绘画室进行了重新装修,进一步完善了村级文化活动阵地,提升了软硬件水平。三是开展平安村庄建设。针对付村外来人员较多,流动人口数量庞大的特点,建立了流动人员信息台帐,防止违法犯罪人员混住小区,并通过大屏幕、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提醒广大村民增强防范意识。成立了突发应急处置小组,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自2013年以来,全村实现盗抢等犯罪行为零发生,有效维护了村庄的和谐稳定。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