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

英勇搏击中镌刻闪亮的人生

——记中船重工第七六○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

2018年09月13日16:0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英勇搏击中镌刻闪亮的人生

四五十米高的滔天海浪,从3层楼高的值班室飞越而过。7.5吨重的铲车被巨浪拍打后,横向移动两米多,就连金属舷梯也经风浪揉搓扭曲变形。

然而此时,一群热血男儿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以血肉之躯义无反顾地冲向风暴中心,倒下、站起来,倒下、再站起来……一个个无畏的身影在风雨中英勇搏击。

8月20日,在中船重工第七六○所300米长码头上发生的那一幕,好似革命战争年代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烽火硝烟冲锋陷阵一样的英勇和壮烈!

在这场抗灾抢险中,无论是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名同志,还是幸存下来的人,面对台风和巨浪,都展现了军工人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

战友被大浪卷入海中,大家拼死施救,不抛弃一人、不放弃一人,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浓浓战友情穿越时空,震撼人心。

每个人都不应被忘记,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

这是一个英雄的群体,300米长的码头见证了他们最闪光的人生。

回忆起那天的经历,七六○所规划处副处长孙逊至今仍历历在目。“浪打在身上特别疼,眼睛也睁不开。当时考虑不了个人安危,就想赶快把平台控制住,把平台上的人保住。”孙逊说。在救援过程中,巨浪袭来,孙逊跌落海中,差不多两个小时后才被救上来。

面对狂风巨浪,要保全自己,只有一个办法:不去码头。但是,大家明知有危险,却没有一个人退缩!

到七六○所工作仅一个星期的贾凌军挺身而出,加入了12人的抢险队伍,落水被救上岸后继续参与救援。

“看到战友们落水,豁出命也要上,这是责任所在!”主动跳入海中抢救战友、60岁的黄超富斩钉截铁地说。

黄超富曾在海军服役,此次是听从国家召唤重新回到试验平台工作。事发当天,他看到机电负责人姜开斌落水,情急之下,直接从两米多高的码头跳下去,抓住姜开斌奋力托举,一个大浪打来,姜开斌不幸滑落。

黄超富事后回忆,在海里,海水翻滚,绳索缠身,毫无反抗之力,只能用尽全力抓住绳索,咬牙坚持。获救后,遍体鳞伤的黄超富还牵挂着试验平台和战友。

在医院,记者看到,黄超富的大腿内侧被缆绳勒出了深深的伤口,右耳也暂时失聪。得知消息后,家在湖南、挂念他伤情的老伴和女儿想过来照看他,却被他以“别再给组织添乱了”一口回绝。

英雄常常诞生于一瞬间,而成就伟大,却是源自日积月累的积淀和内心深处的血性担当。

黄超富跳海救人,不是第一次。采访时,记者遇见一名前来探望黄超富的大连市民,她叫宋林毅,一个劲儿地称黄超富是自己全家的“救命恩人”。

原来36年前,也是8月的一天,宋林毅的父亲和哥哥乘自制小舟出海钓鱼,海上突然狂风大作,风急浪高,父子俩被围困在海上一天一夜。危急时刻,当时在大连某海军部队服役、曾获部队万米游泳第一名的黄超富,主动向部队领导请缨,和另一名战士在风浪中艰难游出1300多米,成功救回宋家父子。黄超富为此荣立二等功。

“这回风浪实在太大,自己体力也明显不如从前,眼睁睁看着队友在海里挣扎,心急如焚,却无力救助。”黄超富一直为在此次抢险中失去3位战友而痛心不已。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

我们无法一一讲述七六○所每位抢险队员舍生忘死的故事,但永远记住了他们的名字: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孙逊、贾凌军、黄超富、高天山、宋健、李克忠、董江、王贵龙、李雪冰。

8月20日当天,平台上有4名保障人员为风浪所困,已经值守了30多个小时,看见有人落海,不顾个人安危,紧急组织施救。保障人员刘子辉一边向指挥室报告,一边组织李晓、单正磊抛绳救人;蔡国安在摇摆颠簸的平台上滑倒,重重撞在栏杆上,险些掉进海里。最终他们从海里救起3人。

巨浪滔天,是什么让他们舍生忘死?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他们还会义无反顾冲向码头吗?

“当然会!”“一定会!”“绝对会!”

回答坚定!

这正是当下为祖国的强大而上下求索、努力奋斗的军工人所具有的情怀,忠诚是他们与生俱来的血脉传承,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

3名勇士离去了,但艰难险阻挡不住战友们的使命初心。孙逊表示,要把牺牲战友未完成的工作做下去。

“我一定要努力深造,学成回国,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在24岁的黄海智心里,父亲黄群永远是他学习的榜样。

赤胆忠魂应犹在,殚精竭虑未了情。

以黄群为优秀代表的英雄们,用汗水甚至生命,诠释着许党报国的忠诚与信仰。

他们的英雄事迹,人民不会忘记,必将激励一代代人去拼搏奋斗。

他们未竟的事业,还在精彩继续!(记者 侯国政 杨丽娟)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