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

狂风巨浪中用生命书写忠诚

2018年09月13日15:5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狂风巨浪中用生命书写忠诚

300米长的L形码头,从起点走到尽头,平常仅需要5分钟。而那一天,在与狂风暴雨、惊涛骇浪的搏击中,他们却花了整整20多分钟。

300米长的码头,永远记下了他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人生中最闪光的一程!

8月20日9时30分许,北方罕见的超强台风“温比亚”袭击大连,狂风巨浪肆虐冲撞,导致中船重工第七六○所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首部4个缆桩严重变形至断裂,平台如脱缰的野马剧烈摇晃,平台上4名保障人员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这个平台是用于科研试验的专用海上试验装备,对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国之重器,决不能出现任何意外!紧要关头,始终坚守在码头值班室关注平台状况的七六○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等12名同志组成抢险队,穿上救生衣,一个接一个冲了出去。

监控视频记录下他们勇往直前的身影:长长的码头上,一个巨浪掀过来,犹如一面水墙,打倒了几个人;浪头过去,跌倒的人又站了起来,继续奋力前行。

他们终于来到平台前,加固缆绳时,几个大浪连续打来,多人被卷入海中,在试验平台和码头人员以及大连市各方全力施救下,4人先后被救出,而黄群、平台负责人宋月才、机电负责人姜开斌不幸壮烈牺牲,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风雨过后,大连上空挂起了一道彩虹,英雄们用生命守护的平台安然无恙。

“黄群副所长不大会游泳,怎么能冒着那么大的风浪去码头抢险?”听说黄群牺牲的消息,黄群的亲人、同学和同事虽然不愿相信这个事实,但并不感到意外。以他们对黄群的了解,黄群就是那样一个人。参与救险的七六○所规划处副处长孙逊说:“如果还有这种情况,他还会作出同样的选择。”

“那个时刻他冲上去,想抢救的不仅仅是国家财产,那就像他血脉相连的孩子一样,已融入他多年的梦想、深深的眷恋。”同是舰船人的黄群妻子亢群理解丈夫,“他的事业,就是他的生命。”

从学生时代起,黄群许党报国的愿望便开始萌芽。高中毕业,黄群报考的第一志愿就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在大学里,他特别喜欢钻研,常常一个人默默站着观看船舶试验,嘴里还会跟着默念操作流程。平日里黄群的话不多,但是只要说起船舶、说起技术,他就能滔滔不绝。

1989年大学毕业,黄群如愿来到中船重工第七一九所工作。因工作条件非常艰苦,与黄群一起进所的15名大学生有一大半去了其他领域,但黄群始终不改初心,从科研一线的技术人员到质量总负责人,多年来,他参与了一批又一批国家重点舰船项目。

心中有了忠诚的种子,哪里都是生根的沃土。去年4月,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的黄群听从党的召唤,告别了年迈的母亲和妻儿,只身来到大连。

黄群在原单位就是有口皆碑的“老质量”,七一九所质量体系的建立、运转、升级、改进、完善,都是他一手完成的。正因为如此,中船重工集团把他交流到七六所,而他也不负众望。

七六所原来仅有的一位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注册审核员已经退休,质量工作相对薄弱,黄群来到后,马上利用自己的业务知识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所里的质量安全体系很快就有了明显改变,当年就帮助3位同志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注册审核员考试。今年,在集团的质量考核中,七六所的排名位居前列。

如果说,黄群身上体现出科研工作者追求理想、坚定信念的精神境界,在61岁的宋月才、62岁的姜开斌两位花甲老兵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退役军人永不退伍的忠诚。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用生命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庄严承诺,诠释出退伍军人对祖国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作为试验平台的著名专家,宋月才曾经被有的企业盯上,欲用高薪聘请他,但他不为所动,在试验平台上坚守了多年。他的老部下,如今也在平台工作的孙贺军说:“好几次,我都看到他顶风冒雨去观察平台。”20日当天,孙贺军在码头值班室值班,凌晨3点看到宋月才穿着雨衣从码头回来。

试验平台的特殊性,需要一批经验丰富的老技术人员。已经退休的姜开斌听到国家国防事业的呼唤,立即说服家人从湖南赶了过来。离开部队近30年,想到自己的技能还能为装备研发贡献力量,姜开斌开心极了。当巨浪拍打着倾注了他们心血的试验平台的时候,姜开斌冲在了抢险队伍的最前面。

黄群和宋月才、姜开斌尽管成长历程不同,但他们都有着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有着共同的信念,“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正因为如此,面对台风和巨浪,他们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誓言,谱写了一曲和平年代的英雄赞歌!

以黄群等为代表的英雄事迹传播后,互联网上众口一词“向英雄致敬”“国家的功臣”“民族的脊梁”的声音正说明了时代的呼唤。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记者 侯国政 杨丽娟)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