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吉林四平市铁西区:强化社企共建 助推融合发展

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13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原因与起因

四平市铁西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以“城市基层党建”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思路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服务。在城市基层“大党建”的趋势背景下,铁西区全力破除基层党建“各自为战”的壁垒,深入推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全面统筹、系统推进,注重开放融合、注重整体效应的城市基层党建思想,以“六共一融”工作模式,探索和打造了“华宇社区与华宇物业共建共赢”基层党建共建模式。

二、做法与经过

1.组织共建。华宇社区成立于今年4月,在社区党组织建立之初,我们就以社区“大党建”为目标进行设置和布局。在推荐选拔社区党总支委员的候选人初步人选时,广泛征求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的意见,提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总支兼职委员。经过广泛征集、组织推荐及严格的考核审查,最终确定了华宇物业公司经理作为辖区单位代表担任社区党总支兼职委员。同时,社区党总支书记作为华宇物业公司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主动参与他们各项党建工作,监督指导他们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帮助他们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打造党建活动阵地。

2.机制共联。华宇社区党总支以社区党建联席会为载体,强化社区党建“共同体”,将华宇物业公司纳入社区党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社区党建例会和社区党建联席会,共同学习上级各项会议精神和研究区域党建问题。为明确社区党总支和各社区党建成员单位的职责,社区建立了华宇社区党建联席会制度、党建例会制度,建立了定期会议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社区党建工作例会,每半年召开一次社区党建联席会,各成员单位指定一名党建联络员,随时保持工作联系,及时交流工作信息。

3.资源共享。社区有效整合辖区资源,认真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四项清单”制度,华宇物业公司也主动为社区提供自己的各类服务资源,与社区达成多项共建项目,最大限度的服务居民、服务辖区党组织。自华宇社区与华宇物业开展共建以来,社区党总支凭借其规范的党建工作标准和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有效的帮助华宇物业党支部制定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党建工作档案,指导开展党建工作,让华宇物业公司党支部的党务工作人员迅速掌握了党建工作常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同时,华宇物业也将原来仅向小区居民开发的“华宇影院”“幸福课堂”、阅览室、运动场、健身房等服务资源向社区居民开放,并将自己掌握的业主信息与社区共享,为社区有效开展居民服务提供了帮助。截至目前,“华宇影院”为社区居民免费播放300余场,举办各类群众性体育比赛70余场。

4.活动共办。华宇社区和华宇物业公司还以开展共建活动,打造服务品牌作为社区共建的有力抓手,提高居民对社区和物业公司的认同感。华宇社区党总支将华宇物业的“幸福汇”党建品牌提质升级,利用华宇物业公司的业务服务资源,广泛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为营造“和谐温馨”的邻里关系,华宇社区与华宇物业公司联合举办“邻里百家宴”活动,100多为社区居民汇聚一堂,表演节目、分享美食,让居民在活动中加深了解、增进友情。华宇社区党总支联合华宇物业公司还定期举办扶贫帮困的志愿者活动,今年8月社区联合华宇物业公司为2名困难大学生各送去助学金1000元及大米、白面、豆油等生活用品。在金秋大学生助学活动中,为理科状元和文科状元各奖励3000元奖学金,为12名同学赠送行李箱等物质。

5.困难共帮。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主体,社区党总支与华宇物业携手共进,相互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自贡献自己的力量,达到了“1+1>2”的整体效应。在华宇社区成立之初,社区缺少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经区委、区政府协调,华宇物业毅然决定拿出一套500m2的商建门市楼作为社区办公场所,还利用公司的设计团队为社区办公室场所进行规划设计,并且为社区提供了全套办公室设施,为社区有效开展各项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华宇物业公司还免费为社区提供了5台价值1万多元的电动车,为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提供帮助。“投之以李,报之以桃”,社区党总支也积极协调各类辖区资源,为华宇物业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搭建平台,帮助他们解决开展党建活动缺少载体平台的问题,帮助他们有效将党建活动与物业服务有机的结合起来,让业主居民既尊享高品质物业服务,又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关怀。

6.区域共治。华宇社区党总支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指示要求。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联合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共同开展社区居民自治。在今年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华宇小区被定为试点小区,社区党总支与华宇物业公司的进行深度合作,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小区内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组织退休老党员和居民楼长深入业主家中进行宣传,并签订“垃圾分类责任书”。物业公司积极配合社区行动,为此专门划定“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区,配置了分类垃圾箱,并在小区内制作宣传栏,绘制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培训保洁人员关于垃圾分类的专业知识,开展垃圾分类投放,同时还为小区居民免费提供可降解垃圾袋。为更好的开展居民自治,华宇物业还为华宇社区和居民开放会议场所,供社区组织居民召开居民议事会议等活动。

三、成效与反响

1.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思想得到转变。通过社区党总支与华宇物业公司党支部的干部“交叉任职”和组织共建工作,将社区与辖区单位有机的联系在一起,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效的破除了党建工作中的行业壁垒,建立起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大党建”工作格局。

2.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得到彰显。通过社区党总支与华宇物业公司的资源共享、活动公办、困难共帮,大幅度降低了各自的党建工作成本,避免了一些阵地设施的重复建设,有效利用了各类资源,使资源的利用和功效最大化。

3.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更加坚实。华宇社区与华宇物业在为居民服务上目标是一致的。通过各自的工作以及共建活动的开展,将华宇物业的服务平台拓展到了整个社区,华宇物业的服务品牌也在整个社区得到推广,进而让“幸福社区”的品牌影响更大、口碑更实。

4.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效益共同分享。在华宇社区党总支与华宇物业共建的过程中,党建工作得到了有力推进、物业服务品牌得到居民认可、居民群众享受到了优质服务,可谓“一建三赢”。社区党总支、华宇物业和居民共同享受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带来的“红利”,也为共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经验与启示

启示之一: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要通过“公转带动自转”,强化党建引领。以城市基层党建“公转”为中心,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带动企业党建补短板、增实效。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提供共享资源,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以“自转”促进城市基层党建。基层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启示之二: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要构建多元的服务体系,提高群众满意度。以服务对象为联接动力,将双方的资源、信息等共享,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的同时,共同利用好身边的资源,为居民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让生活更便捷,由此提升城市管理的共赢效应。

启示之三: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要建立系统建设的思维,打造党建新格局。找准区域共建的突破点,有效的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服务群众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强化区域统筹,打造基层党建“共同体”,集中优势资源破解问题难点,建立起以“一核多元”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五、探讨与评论

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成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趋势。社区党组织作为基层党建的领导核心,必须发挥其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紧紧的将辖区单位党组织团结在社区党组织的周围,树立区域“大党建”工作思维,破除行政隶属和行业壁垒,做好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将城市基层党建当成“我们”的党建,各自的问题当成“我们”的问题,将工作力量集聚起来,“拧成一股绳”共同解决摆在面前的难题。从华宇社区党总支与华宇物业开展共建工作取得成效来看,共建工作不仅没有增加城市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负担,增加工作的成本,反而让基层党建工作更加坚实有效,组织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服务群众更加细致入微,基层党建力量更加强大,党建工作成效更加突出,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