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山东淄博市淄川区:开发“党建地图” 构建新时代开放共享的城市组织生活体系

中共淄川区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13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淄川区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中部,辖13个镇(街道、开发区),面积960平方公里,总人口73万,是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的故乡,也是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全区共有基层党组织2007个,党员4万余名,其中65%的基层党组织位于城镇,71%的党员在城市工作或生活。近两年来,淄川区围绕推动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着力锻造“红色引擎”,以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全面统筹、系统推进、开放融合、整体效应,开发上线“党建地图”,建立新时代开放共享的城市组织生活体系,以新理念新思路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会议精神,对做好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等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不断变化,同步出现了一些“新城市人”(非户籍人口)、“新城市病”(城市建设管理、城市基层治理等与城市发展脱节所导致的问题),这为做好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凝聚人心、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的作用,如何通过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如何让党支部和党员从封闭、单调的“会议”走进开放、专业的党建“阵地”,有效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吸引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围绕在上述方面实现破题开路,突出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方面的政治引领作用,淄川区探索运用“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统筹资源力量,开发出一张以城市党建为轴心、贯穿全区优势党建资源的“党建地图”,供基层党组织免费共享使用。通过深学笃行、淬炼党性,使基层党组织更有活力、党员更有动力,整体带动城市基层党建质量和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二、做法与经过

1. 科学谋划、达标收录,高标准绘制“党建地图”。围绕避免因“重建轻用”导致党建示范点成为“盆景”等形式主义,推动城市各领域党建均衡发展,强化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突出“质量第一、效果优先”,将其贯穿“选点、打造、定点”全过程。选点时,突出全城统筹布局、精准把脉定向,坚持思维创新、路径创新、方式创新,在明确以淄川城市基层党建暨党员政治生活教育点为核心的基础上,立足不同领域特点和优势,每年遴选一批党建工作基础扎实、党员整体素质高、特色产业发展好的“两新”组织、城市社区等领域党组织,通过挖掘提炼、系统总结典型做法,形成符合实际、彰显特色的党建品牌,纳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观摩点评点,全面展现党建工作新经验、新成果,激发比学赶超活力,确保党建示范点保持时代感和实用性,实现可持续更新。打造时,从源头上摒除“党建示范点就是展厅装修和展板上墙”思想,突出党建示范点在主题设计、功能设置、项目设定、标识规范、内容安排等方面的政治功能、政治属性,统筹党校、老干部、广电等部门力量,做好主题党课策划、专题片摄制等工作,促进学习议事、教育培训、党建活动、为民服务、拓展体验等功能在党建示范点全面集成。定点时,拟申请成为开放式组织生活点的单位,按照归口管理的原则,分别报区“两新”工委或镇(街道、开发区)初审。初审通过的,区委党建办牵头召集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对照准入条件,分别从硬件设施、辅导解说、设备运行、微党课4个方面进行现场评议。根据评议情况提出审批命名的初步建议名单,报区委党建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每年“七一”、国庆前后集中命名授牌,纳入“党建地图”,供基层党组织选择使用。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投入运行开放式组织生活点19个。

2. 统筹布局、精准施策,高质量运行“党建地图”。围绕破解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单调、活动单一、活动场地受限、缺乏吸引力等问题,秉持“共建共治共享”新理念,着力实现“1+1+1>3”的共赢效果。项目设置方面,结合建设过硬党支部,聚焦广大党员特别是在城市工作或生活的党员实际需求,科学确定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交纳党费、学习研讨、现场参观6项“规定动作”,应用于全区所有开放式组织生活点,增强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和庄重感,引导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作用;分类创设诵读宪法、传唱红歌、红色生日会、微党课(专题党课)、老党员讲故事、党务天地、红色荧屏、民主评议党员、爱心驿站、党性体检、拓展(特色)体验、美丽乡村(社区)巡礼等10余项“自选动作”,由各开放式组织生活点结合实际灵活设置,推动组织生活更多体现自主、开放、互动,更好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规范运行方面,设计开发“党建地图”,嵌入“淄川党建”微信公众号的综合服务项目,将全区所有开放式组织生活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并采取“点位列单、支部点单、党员用单”运行模式,实现全域分布、无缝覆盖。“党建地图”图文并茂展示各开放式组织生活点的具体信息、组织生活“菜单”等内容,同步提供在线浏览、活动预约、内容订制、交通导航等功能,通过这项“指尖上”的贴心服务,基层党支部只需点点鼠标、动动手指,就能全面了解各开放式组织生活点的基本情况、个性订制组织生活项目、准确到达现场。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有190余个基层党支部的8800余名党员和7个专题培训班的1300余名学员参加了开放式组织生活。

3. 建章立制、严格规程,高效率管理“党建地图”。围绕规避因“重建轻管”出现久而松懈甚至废弛现象,从制度层面入手,强化开放式组织生活点的规范高效管理,确保良性运行。操作层面,印发《关于构建新时代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将党员集中活动、党员分类管理、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等融入支部主题党日,原则上区直部门单位和镇(街道、开发区)机关党组织每年至少开展2次,企业和村居党组织结合实际确定,活动开展情况实时上传“山东e支部”。监管层面,印制《淄川区新时代开放式组织生活点记实簿》,各开放式组织生活点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如实记录具体项目,参加活动的党组织负责人签字确认,区委党建办通过“党建地图”系统记录和记实簿相互印证后确定有效活动项目,记入经费补助统计范围。保障层面,制定《新时代开放式组织生活点运行管理办法》,组建由区委党校教师、离退休老干部和开放式组织生活点讲解员共同组成的辅导员队伍,实行聘用制动态管理;区里统一制定开放式组织生活参考流程样本,各开放式组织生活点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后使用,有效保证“规定项目”规范庄重、“自选项目”彰显特色。同时,建立区管党费兜底保障机制,根据各开放式组织生活点建设情况给予一次性补助,并结合后期活动开展规模、实际效果等情况,按照每次活动500—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每季度汇总发放一次,专项用于开放式组织生活点的日常管理、运行维护、业务接待及辅导员授课(讲解)等支出。截至2018年底,区管党费共列支“党建地图”建设运行及各类经费补助1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小钱办大事”。

三、成效与反响

1. “党建地图”有力推动了城市“大党建”格局的构建。在开发“党建地图”过程中,区党建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常态沟通、上下协同解决问题;区委组织部、区党建办统筹协调辖区内各领域党建工作,整合调动宣传、党史、党校、广电等各类党建资源,突出抓全程、全程抓,“一揽子”统筹摆布活动流程设计、党课备课、专题片制作、辅导员培训等各项工作,从源头上打破了党建“体内循环”,经广泛应用于各领域,整体成效明显。比如推进“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建立全省首家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

2. “党建地图”有力变革了传统党内组织生活形式。以城市基层党建暨党员政治生活教育点为主导,构建开放性的互联互通脉络,突出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引领,各开放式组织生活点设置的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等项目,能够帮助党员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有助于增强政治认同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责任感,唤醒党员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在实际行动中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比如龙泉镇韩庄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积极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民风纯朴、邻里和谐、经济发达。

3. “党建地图”有力提升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党建地图”着眼于推动网上“虚拟阵地”和线下“实体阵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注重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基层优势,通过凝聚正能量,着力解决现实问题。比如将军路街道颐泽社区,围绕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组建了一支数千人的“五彩志愿者”(党员、文化、巾帼、绿色家园、治安调解)队伍,在公益行动、文化活动、工程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被授予“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四、经验与启示

1.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质量,必须建立集约高效体制机制。“党建地图”围绕集成开放式组织生活点的综合功能,建立完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注重将纪检、宣传、党校等部门资源有机整合,精准科学创设组织生活项目,形成了构建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的整体合力。这启示我们只有跳出“部门所有”,从“大党建”格局出发,整合优势资源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才能集聚合力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2.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质量,必须构建开放共享信息平台。“党建地图”把组织生活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助推组织生活创新开展,让组织生活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深度又有温度,更趋精细、规范、高效。这启示我们通过信息化、网络化手段与时俱进抓好传承创新,既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服务党员群众,也能从容应对因互联网传导渗透的新情况新问题,整体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3.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质量,必须着力破解城市治理难题。“党建地图”为党支部和党员量身定制的组织生活“菜单”,突出时代特征,贴近工作实际,能够让党员的组织归属感、身份认同感显著增强,在急难险重任务攻坚中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启示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凝心聚力作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突出发挥党员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促进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