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吉林长白县:党建领航促和谐 志愿服务惠民心 长白帮客行动创新社会治理服务新格局

吉林省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13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基层党建强,基层治理就强,基层党建弱,基层治理就弱。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和机制引领,推动党的建设融入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是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为回答好这一个课题,2016年,长白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民意民情普查,在普查过程中发现,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项目快速集聚和人员频繁流动,贫富差距、弱势群体、文明新风、公共服务等社会问题比较突出。基于以上现状,长白县委立足实际,客观分析,以创建“磁石”型党组织为引擎,顺应志愿服务发展新要求、新期望,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共驻共建等重点工作精准发力,创新开展“长白帮客行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融合“互联网+”模式,整合在职党员、干部群众、小黄帽、爱心大使等各类资源,积极构建“党建+志愿服务”新格局,建立志愿服务网格化、制度化、常态化机制,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开启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

二、做法

1.系统化构建,合力搭建立体化组织架构。一是深入挖掘群众需求。结合省委提出的区域共建“四项清单”制度要求和市委开展的社会化服务“五进”社区活动,充分发动机关在职党员、社区“两委”成员,深入辖区单位和群众家中走访调研,建立一手民情档案资料16429份,发放帮客征求意见表、倡议书、招募函12000余份,整理汇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21类78条,为“长白帮客行动”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创新“1+8+N”帮客服务模式。“1”即整合城市党建资源成立区域大党委,配备5名专职人员,统筹协调组织长白帮客行动。“8”即根据群众需求提供医疗保健、法律咨询、关爱助学、环境保洁、旅游宣传、民俗文化、帮扶贫困、综合服务8类帮客服务项目,拓宽帮客服务半径。“N”即建立包含机关、社区、学校、医院、国企在内的多个帮客服务团队,搭建覆盖全领域、立体化的帮客服务体系。三是构筑“双线”服务平台。打造帮客“e+”线上平台,投入34.6万元,研发“长白帮客”手机APP,创建“长白帮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形成“多位一体”网络格局。打造“帮客空间”线下平台,投入资金160余万元,建设200平方米的“帮客空间”,内设暖心居、惠民吧、帮客驿站等功能室,满足帮客及群众的多元化需求。

2.多元化参与,聚力打造多维新帮客服务平台。放大“社区+”“机关+”“行业+”“社会+”聚合效应,开展“组团式”社区关爱、机关帮扶、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社会公益等帮客行动。社区帮客,深化“守望相助”行动,采取定向包户、结对帮扶、亲情陪伴,为老弱病残邻里代购商品、代扔垃圾等形式,广泛开展亲情关爱志愿服务,在生活中持续释放长白帮客“正能量”。机关帮客,结合脱贫攻坚和包保帮扶联系点,强化资金政策牵引,抓牢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农村电商三大产业脱贫行动,探索产业造血脱贫新模式,打造特色旅游文化村部44个,落地光伏项目14个,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77个,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脱贫。医疗帮客,推行“健康义诊工程”,组成“百人帮客义诊团”,定期对困难群众进行体检,巡回诊治常见病和慢性病,累计义诊困难群众600余人,赠送药品价值16万余元。教育帮客,重点实施“雨露计划”,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子女圆梦护航,依托“帮客空间”主阵地,成立“四点半小课堂”,免费为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开展课后辅导。社会帮客,为“爱心接力”续能,1000余名社会帮客与124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5万元,“微公益”帮客先后深入20余户贫困户家中,自发组织慰问困难群众,累计发放善款物资4万余元。

3.制度化落实,着力构建常态化帮客运行机制。一是建立帮客主体联动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帮客行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等,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协商解决。推广“帮客+社工”服务联动模式,引导帮客志愿者运用社工理念开展服务活动,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形成社区、机关单位、社会组织之间活动共促、资源共享、服务共享的良好局面。二是建立帮客服务长效机制。建立帮客考核评价奖励机制,构建以“社会激励为主、自我激励为辅”的服务激励体系,量化帮客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客观评价帮客服务效果,对帮客给予相应的星级认定,提高帮客服务水平。三是建立党员帮客引领机制。注重党员示范引领,号召广大党员在参与帮客服务过程中,用实际行动把党员身份亮起来、形象树起来,通过党员带动,全县先后涌现出了“长白民主社区老年帮客服务队”“长白青年爱心服务站”“热心刘姥姥”等一批党员帮客服务品牌,有效构建了“党员引领、社会协同、多元参与”的帮客服务机制。

三、成效

1.长白帮客行动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长白帮客行动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发力点,以基层群众需求为切入点,精心设计紧贴基层、贴近民生、紧贴实际的志愿服务载体,将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拓宽服务领域,创新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便民、利民、公益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及时向困难群众传递了党的关爱和温暖,为社会注入强劲正能量,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2.长白帮客行动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帮客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和社会群众积极主动加入长白帮客队伍,身体力行地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长白帮客队伍从启动时的500余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1.2万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帮客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上,初步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全民服务”的志愿服务格局。

3.长白帮客行动展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长白帮客行动开展以来,党员帮客带头累计开展“绿地万人行?植树节”“我爱我家?万人环卫日”“靓丽草原行?高山露营节”等系列帮客公益活动2800次,带头清理街道江堤13万米,清除垃圾632吨,栽植树木2万余棵,绿化面积8万平方米,服务游客群众7万余人次。通过党员帮客带动,密切了党组织与群众间的联系,有力推进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7年,“长白帮客行动”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国家部委评选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长白帮客探索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项目方面的论文成功在第二届中国志愿服务论坛上发表,荣获“第六届吉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党员帮客”志愿服务作为白山市“两学一做”长效机制在全市进行推广。

四、启示

启示之一:长白帮客行动规范运作,必须依靠健全的管理机制。从发达地区相对完善的志愿服务运行模式来看,健全的管理机制体制是志愿服务得以良性发展的可靠保证,完善的队伍组织机制、科学的服务评估机制、恰当的帮客激励机制能极大地调动帮客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使得整个帮客管理工作实现科学化、系统化和可持续发展。

启示之二:长白帮客行动高效服务,必须拥有专业的帮客团队。随着志愿服务内涵的不断拓展,当下的帮客服务不能只固化于满足需求上,更要向高效、精准转化,只有积极搭建帮客队伍培育平台,建设专业化的帮客服务队伍,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培训,提高志愿服务有效性,才能使帮客服务更理性、更高效地投入到急需之处。

启示之三:长白帮客行动持续发展,必须制定明确的长远规划。虽然长白帮客行动目前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但在品牌塑造、人员培训、活动开展等方面,仍然缺乏详细可行的发展规划,这就需要立足于志愿服务事业的长远发展,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充分认清新时期志愿服务发展新形势,提升新认识、形成新共识,不断提高长白帮客行动服务水平。

五、评论

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求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蓄水池”的功能,运用开放的理念、统筹融合的思维,把各类资源有效整合起来、集约利用起来,切实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其核心要义在于通过长白帮客平台,聚合了社区、机关、医疗等各领域党组织,构建一个以城市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社会群众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打通了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其重要意义在于紧密结合生态旅游城市创建、精准脱贫等重要工作,满足了不同类型的社会群体对服务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党和政府的压力,促进了社会和谐。“长白帮客”的做法符合城市基层党建本质特征,也充分体现了城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帮客”精神,值得推广借鉴。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