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视野

安徽高刘:“共联共建”促党组织服务优化

2018年09月13日13:26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共联共建”促党组织服务优化

上完8月的最后一天班,家住安徽合肥经开区高刘村的张世斌在洽洽瓜子厂工作就整整一年了。他现在每月都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厂离家也不远,他很满意这份工作,“这要感谢经开区人事劳动局”。

根据合肥经开区统一安排,经开区人事劳动局党支部与高刘村党总支结对共建。该局党支部不仅进村指导党建工作,还上门到村民家里,走访了解村民在就业、办理社保等方面的困难和服务需求。

“得知高刘村有5000多人每年外出务工,我们就主动协调经开区企业来这里招工,方便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党支部副书记、副局长徐晓枫告诉记者,该局每周都通过宣传页、网络等渠道向高刘村推送招聘信息,还在春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区内企业到村现场招聘,至今已累计提供岗位3000多个。

“共联共建不仅加强了区属单位党组织与村(居)党组织的直接联系,推动村(居)党组织建设,还强化了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合肥经开区党办相关干部刘子飞告诉记者,全区30个区属单位结对6个社区、24个村(居),区属单位及其所有工作人员参与率和结对共建社区、村(居)覆盖率双双实现100%。

“托管”指导 助力非公党建

海恒集团产业发展事业部副总经理朱磊有了2个新头衔——合肥经开区党建指导员、合肥创新创业园党总支副书记。朱磊告诉记者,合肥创新创业园是合肥市经开区的“产业发展加速器”,园内部分非公企业已经成立了党支部,党总支要加强对他们党建的领导,要激发不同党支部的优势,形成合力,以党建促发展。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经开区内有众多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如何加强非公党建工作?该区成立10个社区党建工作指导站,招聘专人驻站工作,还选派100名党建指导员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托管”指导。

“我们企业党支部只有4名党员,党建工作又没有经验,党建质量一直上不去。 ”合肥创新创业园一家企业负责人说,朱磊指导党支部制定学习和工作计划,督导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等,推动了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

在朱磊积极推动下,合肥创新创业园党总支组织了 “开放式党课”“开放式党员活动日”等“开放式”党建活动,“一个党支部开展活动,其他支部都可加入”,打通了园内党支部之间的“壁垒”。“党支部开放了,业务联系加强了。”园内一些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党建促进了企业间的业务合作。

“要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批‘双强六好’党组织。”朱磊满怀信心地表示。

创新模式 打造和谐社区

“小区车辆乱停乱放”“楼道堆有杂物,物业没及时清理”,9月4日下午,合肥经开区海恒社区南湖春城小区协商议事会就物业管理问题召开会议。小区党员居民、协商议事会代表吕贤义等提出改进建议,小区物业负责人、协商议事会代表杨世建认真记录,并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南湖春城小区建成较早,居民入住率很高、部分配套设施老旧,加上物业服务没达到居民的预期,小区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矛盾频发。面对问题,海恒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建立小区协商议事会,让居民中的党员、老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物业负责人代表等加入协商议事队伍,协商解决小区治理矛盾,努力实现“小区共建,家园共治,幸福共享”。

“问题解决了,生活恢复正常了。”南湖春城小区22栋住户李先生高兴地说。之前,因为房屋维修问题与物业产生矛盾,李先生一直拒交物业费;而物业则对他家停水停电,双方闹得不可开交。经过小区协商议事会讨论、协调,矛盾顺利解决,双方都很满意。

“基层党建要积极联系实际创新模式。 ”海恒社区党委书记海道勇介绍说,南湖春城小区协商议事会自组建时,就注重以基层党支部为引领。小区协商议事会通过开会协商,了解居民需求、加强居民与物业沟通,有效化解小区矛盾,促进了小区自治、善治。(朱胜利)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