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冯友兰的“人生四境界”说起

张西立

2018年09月12日17:11    

冯友兰先生根据他对中国哲学的体悟,曾把“人生的境界”做了“四等”之分,即“一本天然的‘自然境界’,讲究实际利害的‘功利境界’,‘正其谊,不谋其利’的‘道德境界’和超越世俗、自同于大全的‘天地境界’”。在此,笔者无意评判冯先生此说之长短,只就其有关“哲学”对于人生意义的重要性略作展开。

从镌刻在德尔菲神庙上的那句“认识你自己”开始,“哲学”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关于人的“自我意识”的学说。在冯友兰那里,一个人“自我意识”的有无及其强弱,恰恰是反映或决定他的人生境界之高低的关键——“自然境界的人生不需要对人生有任何理解和自我意识;功利境界和道德境界需要有一点对人生的理解和自我意识;天地境界需要的人生理解和自我意识则最高”。那么,作为现实的人,如何才能摆脱自然和功利层面,逐渐提升到道德直至天地之境呢?冯先生认为这就是“哲学的任务”——“按照中国哲学的传统,哲学的任务不是为了人对客观实际增加正面的知识,而是为了提高人的心智”。对于哲学的功用,尤其是对于哲学提升人的思维能力的重要性,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曾给予深刻揭示,恩格斯就指出,“理论思维仅仅是一种天赋的能力。这种能力必须加以发展和锻炼,而为了进行这种锻炼,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手段”。

人生境界问题不可回避。如同先进与落后的区别,同样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的确有不同人生境界的区分。对于人生境界问题的关注,正是包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内的一定哲学研究的对象。柏拉图所要追求的是“哲学王”的“理想”之境,老子向往的则是“返璞归真”的“自然”之境,佛教徒致力修炼的是彻底摆脱尘世的“涅槃”之境,儒家士大夫心中的最高目标就是“圣贤”之境。西方新教伦理并不一般地反对禁欲主义,它主张通过商业活动等经济的方式实现与“上帝”同在的“永恒”之境。如前所述,冯友兰则把中国传统哲学对于人生境界的内在追求归结为“天地”之境。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无产阶级及其广大人民的先锋队——共产党人全部世界观的核心和灵魂,不仅没有回避人生境界问题,反而给予了彻底的回答。马克思在承认人们奋斗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的同时,也深刻指出,由于人在本质意义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非“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因而人生价值问题的存在及其实现最终都是一个“实践”问题,即只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日益自觉地对自己的主观世界加以改造,才能真正赋予人生以最大价值,人生的境界也才能逐次提升。正是在这一意义上,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指出的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就不仅成为了每一名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坐标,实际上也为全体社会成员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生境界问题的实质在于人的“心智”水平。按照冯友兰的理路,人生境界的区分,不在于他的财产多寡,也不在于他的地位高低,甚至不在于他的能力大小,而是在于他的“心智”水平。这里所讲的“心智”不是唯心主义者所谓的纯粹主观力量或“绝对观念”,也不完全等同于程朱理学推崇的“心性”,它的真实内涵是包括特定历史时期的一个人所应该拥有的理想信念、教育水平、思维方式、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等各种内在精神状态的总和,本质上体现为一个人对自身存在的反思和体认能力。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看,人们摆脱“自然之境”进到“功利之境”,继而提升到“道德之境”,最后通达天人合一的“天地之境”,实质就是从“自在”向“自为”的发展,也即从受制于规律的“必然王国”向着不断认识和利用规律的“自由王国”进发的过程。必须看到,人类整体“心智”水平的提高无疑是伴随社会生产力的跃迁而逐步提高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生产力越发达,社会形态越是先进,人的整体“心智”水平也就相对更高一些,从而使得人们对于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认识也就愈加科学和理性。我们不排除历史上个别人物,如伟大思想家们以及社会上少数先进分子的“先知先觉”,但是总体上看,人生境界问题的提出及其解决,如同社会发展一样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既不能超越阶段流于空谈,也不应无视潮流自甘落后,而应时刻秉持一种战战兢兢、怵惕不已的恭敬态度。

共产党人修养问题的要害在于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人生境界问题到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共产党人这里,则演化为“修养”之道。我们当然不能简单拿冯友兰的人生四境界说套用到共产党人的修养中来,因为共产党人天然是由“特殊材料”打造而成的,作为整体,共产党人是具有高度阶级觉悟和强烈自我牺牲精神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组织。同时也应看到,任何事物的“整体”都不是“局部”的机械相加,而是各个组成部分发生“化学”作用的结果。任何“局部”要想成为这个事物整体中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是游离于“组织”之外,也必须不断自觉地赋予自身以“组织”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功能。反观现实,组织上入了党而思想上没有入党的人不在少数,组织不纯、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等党的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待于从根本上进行解决。这些都需要我们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予以审视和把握,特别是从如何进一步推进和搞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的角度加以深入研究。

无论是就共产党的自身组织建设,还是就每一名共产党人的个人修养而言,要害和关键都在于结合形势和任务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要注意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不仅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克敌制胜、赢得未来的重要法宝,也是新时代全体共产党员用以深刻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升思想觉悟进而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强大思想武器。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