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党建创新勿变味走样

窦守德

2018年09月12日13: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基层党建创新勿变味走样

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基本思路,也是基层发展的活力源泉。一段时间以来,各地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创新,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促进了党群关系。

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年年都在做相似的工作,却要求年年创新,基层干部只能挖空心思、变着花样的为创新而创新,结果让创新“走了样”,也“变了味”。比如,有的地方不顾本地实际,不做基础性的工作,直接移植嫁接其他地方的成果,通过走捷径来体现工作创新性;有的地方为了出新,就在名字上想办法,用所谓的“新瓶装旧酒”,来体现自己的创新成果,等等。如果只是为了出风头、出政绩,或者打着创新的旗号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但费时费力、劳民伤财,不能推动发展,反而加重基层的负担,助长形式主义歪风,影响党的形象。

党建创新不是喊口号,不是“左手换右手”的简单改变,也不是“添枝加叶”的走弯路,更不是召集大家开开会、办公室里“遥控指挥”就能实现。要结合时代特点创新发展理念,把握基层党建工作全局,积极吸收现代理论发展中的合理因素,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要积极适应当前的工作环境,在熟悉基层工作的基础上,打破固有思维、突破常规方法,在不断优化方式过程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进而形成更加高效、更有成效的工作制度和体系。要深入调研摸清情况,以把工作做精做细为前提,积淀出好经验、好方法,然后才能推陈出新,让创新创造用于实际、推动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省高密市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