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如何让“飞鸽干部”成长为“永久牌”

汤华臻

2018年09月12日10:0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如何让“飞鸽干部”成长为“永久牌”

在媒体调研中,不少乡镇干部抱怨人手严重紧张,有的地方“40多个工作人员,却只有30来人使得上劲儿”。究其原因,除去能力不足、身体不好等情况,“飞鸽干部”太多是一大症结。

“飞鸽干部”,顾名思义是指那些从未在当地扎根的干部。他们或是从外部来挂职锻炼的,或是被借调到他处任用的,或是在不同岗位间频繁调动的,突出特点就是流动性过大。干部交流本是好事,正常调动、多处磨炼对于队伍成长也有裨益,但为何基层部门和群众却对“飞鸽干部”有怨言呢?根子在于这些干部的“飞鸽心态”。这些人中,有的下到基层,屁股还没坐热就想赶紧挪窝;有的被借调,想方设法跳出一线;还有的总感觉单位“庙小”、岗位“屈才”,这山望着那山高,只把现有职位当成跳板。心始终沉不下来,工作自然干不下去。

摆着“走过路过”的架子,揣着“择木而栖”的心思——基层害怕这种干部,群众更反感这种干部。基层工作本就繁杂,当下又是改革最吃劲儿的时候,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甚至是“一人多岗”。“飞鸽干部”出场不出力、出工不出活儿,导致本就紧张的干部队伍更加“缺岗”,极大增加了基层工作的压力。而总是游离于本职工作之外,时时想着干几年走人,也极易形成“人浮于事”的恶劣风气。心里想的全是“高就”,眼里全是“他位”,脚下怎么可能不虚浮?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干部的选拔任用、成长成熟都有一定规律。如何减少“飞鸽干部”,培养扎根基层的“永久牌”人才呢?

强化干部的责任担当是一方面。火热的基层一线,是增长见识、了解国情的大课堂,是磨砺才干、积累经验的练兵场。相关部门必须帮助基层干部认知到,“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见蛟龙”,沉下心去干好基层工作,对个人成长其实事半功倍。

关照干部成长环境则是另一方面。有数据显示,一个公务员从科员到县处级干部的升迁比例仅为4.4%,许多人在办事员和科员级别度过整个职业生涯,有人就无奈感慨,如果不想在现岗位上窝着,不得不到处“自谋出路”。从这个角度看,让更多干部涵养“永久心态”,必须助力基层干部走出“待遇差、晋升难”的困境。比如,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等,就不失为有益探索。不用“飞来飞去”,也可以大展职业抱负、实现自我价值,获得感、尊荣感增加了,人心也就安定下来了。

山西右玉县,曾是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不毛之地,60年时间,变成了人民富足、百业兴旺的“塞上绿洲”。其中秘诀,正是18任县委班子“扛铁锹、吃炒面、喝泉水”,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事实证明,将最稳定的力量留在基层,让基层干部有劲头有奔头,社会治理方有扎实根基。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