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孩子们走出大山 成为栋梁之才

——访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

2018年09月12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学教师张玉滚。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入选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也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张老师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作为一名80后教师,他已在黑虎庙小学教书育人17年。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对张玉滚进行了专访,谈及最大的心愿,张老师说:“最大的心愿能让学生们学到更多的知识,走出大山,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张老师告诉我们,当初学校一共6名教师,4名面临退休。有2个班没有人教,他到学校看到这种情况之后,孩子们明亮的眼神,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求,使他坚定地留下来,奉献山区教育。在张玉滚和其他老师的努力下,一年一年,孩子们从这里走出大山,有的考上重点大学,有的还读了研究生,留在大都市。谈到坚守的初衷,张老师说:“家人由不理解,到支持,特别是妻子默默的支持给予我精神上莫大的鼓励和动力。”

由于学校条件艰苦,师资力量不足,张玉滚不得不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制作教具、长方体、正方体,运用“小教师”培养法,充分激发学生参与教学,使课堂氛围活跃起来。在平时的教学中,张老师始终坚持“在学中教、在教中学”的理念,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法,最大限度地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

爱岗敬业,舍家为校,张老师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对他都有着肯定的评价。“张老师是一个吃苦耐劳、爱生如子的好老师。张老师不仅教我们知识,他还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张老师最大的闪光点:爱岗、敬业、诚信,对工作极其负责,对工作一丝不苟。” “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这是张玉滚对自己的要求。据张玉滚同事介绍,有一年眼看就要开学了,学生们的书本还在高丘镇上。正月初十凌晨3点多,张玉滚和另一名老师路喜安就扛上扁担出发了。回来路上天黑看不清路,偏偏又下起了雨,他俩挑着几十公斤重的教材、作业本实在走不动了,就找了个山洞,把书本用油毡包起来,小心翼翼放好。第二天一早再往回走,等到了学校,两人几乎成了“泥人”。书本却被裹得严严实实,打开来看,连一点褶皱都没有。

张老师的爱人和张老师一起留在学校十几年,“是丈夫那种乐于奉献、敢于吃苦的精神,和对山村教育那种挚爱一直支撑着我们坚守在这里。”张老师爱人动情地说。张老师的事迹令我们感动,他把全部的心血献给了学校,把全部的关爱留给了学生,他的坚持,给山里的学生带来希望。(谢倩)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