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旬阳:“四突出”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党建质量

2018年09月11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旬阳县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要求,坚持目标明确、谋划精心、推进精准,结合旬阳党建实际,以“四突出”抓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突出政治建设,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大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分农村、机关、学校、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八大领域、分层次举办培训班,共培训党员干部1.5万多人,群众8.5万多人。分批次组织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党员等到河南、江苏进行党性教育,目前共组织到外地等地接受教育培训20多批次1000多名党员干部。通过举办征文赛、演讲赛、座谈交流、读书分享会等方式,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钻,往实处落。截止目前,各支部举办读书分享会400多场次,座谈交流300多余次。

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旗帜鲜明树立“重品德、重实绩、重公论、重廉洁、重基层、重一线”的“六重”选人用人导向,用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出台《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办法》,运用好《三项机制意见》,落实《党员干部人才关爱基金办法》《道德模范奖励办法》,对在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中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从思想、政治、生活、保障等方面给予激励。今年,表彰奖励了170多名在脱贫攻坚中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和队员,提拔使用了10多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建立年轻干部培育和选拔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外出和县内教育培训,选派到基层一线实践锻炼,对2017年和2018年50多名招录到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选调生派到村(社区)工作,增强年轻干部农村实践工作能力。组织开展49名高学历优秀年轻干部集中测试,再通过调研、谈话的方式,选拔任用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

突出政治吸纳集聚人才,着力加快人才助推创新发展和脱贫攻坚。以政治引领为根本,凝聚各方人才。结合“百名硕博进安康”工程,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招聘,县内企业采取长短期或聘请等方式引进各类人才。旬阳高新区通过县校合作,加强园区、企业与高校和高层次人才之间的联系及对接,与东西部经济研究院联合组建县域工业研究院,培养工业与项目人才;创新引育途径,提升人才工作质量和水平。与西安交大、厦门大学等8所高校开展“定向委培、科技研发、产学结合”县校合作,加强人才开发培训与产学研交流。县政府与西南大学以品种选育、产品标准制定、深加工技术研发等为重点进行深度合作,实现人才资源共享;表彰奖励优秀人才,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实行政治激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受到县级及以上综合性表彰奖励的先进模范人物,符合条件的,优先提拔重用、优先评聘专业技术职务、优先晋升职级待遇。设立先进模范人物专项奖励资金,对受到中省市县表彰的综合性先进模范人物,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设立人才关爱基金,建立党政领导挂联专家人才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健康体检、召开座谈会、人才表彰、组织联谊活动等,与人才交心交友,帮助解决困难,营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突出政治功能抓基层党建,延伸“神经末梢”触角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示范化建设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分8个领域制定了《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细则》,在全县712个党支部中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并对首期22个农村示范党支部进行了命名表彰;在破解难题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发挥“新时代旬阳党性体检中心”作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以合格党员标准“查体自诊”,全面强化党员党性。推广旬阳“党员百分制星级管理”的成功经验,破解农村党员管理难题;在推动中心工作中增强党的组织力。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等,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才保障。深化“支部+X+贫困户”模式,探索“村社合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有效载体,发挥党支部在精准脱贫中的引领作用;在理顺关系优化设置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移民小区、产业合作社、产业园区、新兴企业等领域组建党组织,对全县712个党支部及时组织换届,实现党的组织覆盖;深入推进“先锋行动党旗红,追赶超越勇争先”和“亮晒作”全员行动,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提升党的工作覆盖质量。

(王春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