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践行核心价值 唱响时代旋律

——柳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现企业新形象

2018年09月11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淬炼”红色信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引领是最根本的要求,也是最坚实的保障。柳钢党委始终把准企业发展航向,在新时代大潮中,科学谋划“一个千亿、两大基地、一个产业群、三个推进”的发展蓝图,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稳步推进沿海发展战略,向着千亿元企业的目标稳步迈进,仅2018年上半年就实现利润41.85亿元,上交税金21.39亿元,为广西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国家层面价值目标注入了“柳钢力量”,唱响了新时代新发展的动人主旋律。

文化聚力传播正能量

红色、蓝色是柳钢企业文化的主题色,象征着“包容创新、超越共享”的企业价值理念。柳钢大力构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综合体,建设形成了以“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堡垒支部聚焦点”、党员政治生活馆、新时代讲习所为主体的“一点一线多馆”红色文化带,以及以柳钢展览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国企书院为主体的“一馆一园一院”蓝色文化带,成为传播正能量的“精神高地”。在全国首条建设在工业生产线上的“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党员通过开展“红色淬炼”活动,不断补足“精神之钙”,铸牢“信仰之魂”,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在柳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静观文化标牌物语,感悟道德模范力量,身心得到进一步升华;在柳钢国企书院,翻阅书香阵阵,畅游知识海洋,文化情操在潜移默化中陶冶……

文明行动弘扬新风气

柳钢大力组织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 共筑美丽柳钢梦”系列主题活动,十里钢城刮起阵阵文明新风。每年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周末志愿服务广场活动等,柳钢“小红帽”穿梭忙碌于街头巷尾、社区邻里,为居民开展健康义诊、清理卫生死角、走访空巢老人、修理家电等,年均服务社区居民5000多人次,友爱奉献的精神在钢城处处闪耀;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劝导等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成立青年突击队参加清车卸煤、回收废钢铁行动,评选“柳钢十佳青年”和“柳钢工匠”,以实际行动为爱厂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代言;举办道德讲堂、文化讲堂、“劳模精神巡回报告会”、开展拥军优属慰问等,文明、和谐、友善的阳光洒满钢城大地。

榜样力量大爱暖人心

大爱无言,柳钢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并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职工投入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当中。近年来,理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近3年直接投入扶贫工作方面的资金330多万元,通过实施产业帮扶、联建帮扶,贫困村屯逐步脱贫致富奔小康,企业先后获评“全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先进后盾单位”“柳州市首届慈善奖最具爱心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十里钢城用爱心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种,树立起弘扬新时代精神的榜样力量:柳钢机工部青年职工卢明,以无私大爱为身患白血病的少女捐献造血干细胞,为其传递“生命火种”;质量部党员黄亚秋,无怨无悔地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以及年幼的孩子,以责任弘扬美德,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称号;中板厂行车工李庆洲,二十多年如一日,只身照顾智障儿子、身残女儿与年迈母亲,获得自治区敬老爱亲道德模范,入选“中国好人榜”评选;焦化厂原料车间党支部书记陶柏明,成立卸煤护煤突击队,五年间不计报酬、任劳任怨开展突击行动50多次,为企业挽回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这些活跃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传递向上向善价值导向,谱写了柳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赞歌。

(莫海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