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伪忠诚”无处遁形

沈小平

2018年09月11日10:1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让“伪忠诚”无处遁形

日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条例》进一步强调政治纪律,增加关于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行为的处分规定,把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行为列入“负面清单”,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划出新禁区,充分体现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释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明确信号。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政治纪律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如果口头上空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际却各行其是,那就是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是最大的不讲政治。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过着“双面人生”,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批评别人是一套、面对自己又是一套,把忠诚老实当作面具,以掩盖信仰上的荒芜、对钱权的贪念。这种“伪忠诚”的实质是背叛,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毒瘤。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案查处的领导干部中,为数不少都是嘴上喊着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私下里搞阳奉阴违;当面讲得好,表态调门高,行动却不兑现;信誓旦旦表忠诚,暗地里敛财留后路。这种貌似忠诚、实则不忠的“伪忠诚”现象,很具迷惑性。

忠诚不是天上飘浮的云,不是无源之水,忠诚的根子是内心的思想自觉。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在政治上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不仅是个人的政治品质修养问题,而且是一项必须严格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只有把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作为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时刻铭记底线、不越红线,无论职务多高都绝不越雷池一步,才能不出问题,才能确保个人的政治生命安全。为此,要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真正做到始终不易旗帜、不改其心、不忘其本、不越规逾矩。

“伪忠诚”总是披着忠诚的外衣,用华丽的外衣将背叛、自私层层包裹、深深隐藏。要真正识别一个干部的政德和人品,就需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的观点,注重其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听取各方面的声音后再作综合评价。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特别是要近距离接触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以看其见识眼界,观察干部对群众的感情以看其秉性情怀,观察干部对名利的态度以看其境界格局,观察干部的为人处世方式以看其道德品质,观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以看其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破其伪装、去其表象,让“伪忠诚”无处遁形。

从严治党关键在严格执纪。唯有刮骨疗毒,才能清除“伪忠诚”。清除“伪忠诚”不能是轻风拂过、点到为止,必须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坚持抓执纪从严,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党员干部忠诚方面出现的苗头倾向要“识得破”、小过小错要“早出手”、严重问题要“出重拳”,惩前毖后、固本清源,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对于在忠诚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干部,本事再大也不能提拔重用;对已在领导岗位上忠诚出了问题的干部,要坚决调整下来。同时,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根本上让“伪忠诚”没市场、没出路,现原形、难存活。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相关专题
· 政治建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