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小品牌”彰显海事“大活力”

2018年09月10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享一家”,是常州海事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着力打造的党建服务品牌。常,常来常往,同事间关系和睦,与服务对象沟通无间;享,共享和谐的工作氛围和融洽的服务关系,实现心情舒畅,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一,是创建的载体,旨在搭建一个支部党员交流的平台,服务港航企业的桥梁;家,是追求的目标,即常海一家亲 ,海企一家人,服务一站通。

老子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支部工作要从细小处做起、从容易时抓起,这样才能克服困难实现大的作为。“常享一家”品牌的特色就在于聚焦一些小的问题、搭建一些小的平台,提供一些小的方法,通过激发每名党员的活力,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诠释“小支部”亦可有“大作为”,更好的实现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目标,使得“常享一家”品牌活力在海事内外灵动彰显。

“小支部”撑起“大党建”

面对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紧迫使命,为改变过去“基层党建上热下冷、责任落实上紧下松”的难题,支部提出了“人人都是党务工作者”的新理念,支部工作不再因循“支委主抓、党员参与”的“老传统”,而是创新了“支委组织、党员分工、民主决策、共抓落实”的“新模式”。制定“三大清单”(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品牌创建序时清单、专项工作责任清单),明确170余项责任,每位党员都签订了责任状,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担”的“大党建”格局,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名党员的积极性。为保障机制的顺畅运行和责任的落地生根,支部制定了《责任清单工作考核办法》,对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将考核结果直接与支部评先评优挂钩。“大党建”机制运行顺畅、成效明显,在长江航务局组织的支部标准化工作考评中名列前茅,也相继被长江海事局、江苏海事局评为“2016-2017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小平台”唱响“大服务”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全党长期的战略任务,常州海事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创新开展了“悦读书香”平台建设,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搭建了“悦读书香”读书会线下平台和“空中一刻钟”微信群线上学习分享平台,在全局范围内推广“阅读、月读、悦读”读书交流平台,拓展受众面,扩大影响力。该支部还关注到了帮扶对象和船民的学习需求,组织“放飞爱心 书送希望”活动到上兴镇帮扶工作组,开展“书海义航”活动送书到船头,学习型支部建设“墙内开花墙外香”。以学促行,知行合一,支部开通了“支委直通车”“书记解难题”两个平台,解决了全局职工驾驶证换证、机动车年检事宜,搭建了企业QQ群政策咨询平台,在线答疑解惑。这些小平台从解决党员身边小问题、解决企业小困难入手,让党员有问题能依靠支部、让企业有困难能找到支部,使支部真正成为了“心灵港湾”。“治其器必求其用”,平台搭建为海事中心工作服务。危险品监管是海事部门一项重要职能,但是在油样抽检等领域由于辖区业务基数小、成本高,很难找到合适的检测单位,针对这一难题,支部充分发挥综合协调部门的作用,与职能部门创设平台,牵线搭桥,促成常州海事局与常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订合作备忘录,为危险品监管赢得了智力支持。

“小方法”促动“大贡献”

为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该支部创新提出了“学、思、论、定、行”五步工作法,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学理论、思问题、论方法、定措施、见行动五步,达到知行合一、以学促行的效果。中天钢铁原材料全部依赖进口,常州港又受到码头负荷、水深、水流等影响不能直接靠泊开普船,迫使中天钢铁必须在海港进行一次过驳后再通过海船运至常州港,其中不仅要受到海港靠泊计划限制,耽误船期,同时面临着租船、货物损耗、过驳、运输等高额的费用,这一问题成了中天钢铁降本增效的硬骨头。支部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等不靠,发动党员认真学习超大型船舶相关规定,集思广益,邀请职能部门的专家开展集中研讨,在学习、思考和讨论的基础上,给出了开普船直靠方案,同时邀请专家多方论证,对方案进行了完善,最终量身定做多项举措,确保船舶靠离泊的安全。同时为节约时间,又牵头组织海关、国检和边防开展联合登轮检查。经测算,这一举措全年可增加社会经济效益近亿元。该支部党员群策群力,用“五步法”指导工作,环环相扣、步步踏实,不仅为码头、企业、船方节约了大量成本,同时牵头启动了常州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有效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展现了良好的常州港口岸形象。小小工作法,带动了党员大队伍,为企业和社会做出巨大贡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常州海事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初心就是不断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该支部将以常州市“特色支部”荣誉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和攻坚克难的堡垒,为海事事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再作贡献!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