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锦州打造千余农村党建联合体

组织根系壮 乡村振兴有力量

2018年09月10日13: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组织根系壮 乡村振兴有力量

今年5月以来,辽宁凌海市山神村喜事连连:全村亩均成本比去年节省106元,扩种的5000亩水稻找到了婆家,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增加集体收入36万元。

过去组织群众底气不足,服务群众腰板不硬,号召群众说话不灵的偏僻小村何以出现惊人之变?

村支书郝永德感慨地说:“有了党建联合体,干啥工作都顺利。”

近年来,锦州市综合考虑组织相邻、产业相关、地缘相近等因素,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党群服务站为龙头,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支撑,各种经济服务组织和村民自治服务组织为纽带,党员先锋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组织为辅助,围绕布局网络化、阵地标准化、要素配套化、功能综合化、服务便捷化、管理规范化,合理“拼图”,打造组织设置“统抓”、资源整合“统筹”、民生事务“统管”、互联互通“统做”的村级党建联合体1133个。

提升组织力的“发动机”

“处处有组织,时时有活动,人人受教育,事事当先锋”,这是黑山县五台子村党建联合体建立后出现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该村投入42万元,建成400平方米党建联合体之家,合力开展党务服务、生产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便民服务,610多个生产生活中的“卡脖子”难题,解决在了群众家门口。全村新发展特色高效农业4500多亩,211户有2项以上致富项目,集体收入达到120万元,人均纯收入猛增到1.35万元。

党建联合体的建立,使锦州市的村级党组织犹如换了一部大功率的马达,全面提升了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3067名担当作为好干部和产业领军人物及村级后备干部,在党建联合体中挑大梁——升级改造活动场所727个,党建主题广场843个,党群服务平台和站点8709个;建立产业融合型、项目带动型、村社共建型、村企结对型、股份合作型、商贸流通型、服务枢纽型党组织472个,各类村集体经济,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劳动保障等组织4630多个;设立党员先锋岗4200多个,党员责任区和先锋项目2100多个,党的组织和工作在所有行政村得到全地域、全领域、全要素、全时段、全功能有效覆盖。

强村富民的“保障部”

“如今,咱们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义县郜家沟村谢成利说起党建联合体带来的变化如数家珍,“53名党员领建养羊小区和烟叶种植基地,治理小流域1500亩,栽植生态林200亩,投资580余万元建立合作社,扩建温室大棚44栋,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1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

在凌海市,新庄子镇5个党支部与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5个企业党支部以组织建设互促、党员教育互动、党建载体互用、阵地建设互助、软件信息互享“五共建”形式打造了新型党建联合体。一批有影响力和牵动力的实事,带着效率和温度快速落地——乡村公路建设项目完成规划,5个党建阵地升级改造“竣工”,服装加工厂、劳务输出、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造血”等强村富民项目全面启动。新修1个村部和1个3000平方米党建主题广场,100名企业干部与100名贫困生结对助学全部对接。

去年,全市党建联合体孵化带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支柱型产业基地450多个,2.3万名劳动力成为工薪族,“一村一品”专业村发展到739个,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增加到393个,61个贫困村销号、2.4万贫困人口脱贫。

凝聚党心民心的“强磁场”

连续23年实现无刑事案件、无上访人员、无黄赌毒丑恶现象、无邪教组织活动、无违法犯罪人员、无治安安全事故,被授予全省平安基层示范单位的北镇市正二村,党建联合体实现了“组织全覆盖、服务全响应”,为村民追讨拖欠工资29万元,为35名孤寡老人提供全天候“四助两防”,241名留守儿童建起“留守儿童之家”。

党建联合体的建立打通了工作落实中的“中梗阻”和“断头路”。两年来,全市9.6万户饮水安全工程、1.4万条背街小巷改造、3300公里村内道路硬化、13万公顷土地流转等如期顺利完成。2327个法律援助点和民调组织,1.91万名专兼职网格长,补齐了乡村治理中“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短板。

党建联合体实现了“民情直访、民意直通、民事直办”常态化,党群干群关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广大农民党员义务献工2万多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00多起,包办、联办、代办民生事务8400多件,为群众直接节省生产成本支出30%,形成品牌服务项目156个,涌现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573个,先进服务型党组织441个。

“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向毅说,“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效字以求,以组织力的高质量提升,凝聚起锦州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通讯员 熊超)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