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西宁出台系列政策激励干部

组织的鼓励,让心暖暖的

2018年09月10日13: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组织的鼓励,让心暖暖的

核心提要

●注重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改革、重大活动”工作和基层一线发现、考察、识别、使用干部;对拟提任市管干部人选全部进行考察家访,了解其“8小时外”的表现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情况;研究干部信访澄清保护工作暂行办法,为收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

“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被免职的这几年,对我来说是一场特别宝贵的经历,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不足,更加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全力以赴投入新的工作岗位。”两年前,西宁市一名县级干部,因一项重大赛事活动安保责任事故负有直接领导责任,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免去职务。由于免职期间工作表现优秀,今年被重新启用到重要岗位。

近年来,西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积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搭好舞台。

重实干重实绩,鲜明用人导向

“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这种选人用人的导向很明确,干得好就能上。”西宁市信访局副局长陈桂花说。她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期间,工作有思路、有魄力,妥善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的“疑难杂症”,赢得了群众点赞,2017年西宁市委将其提拔为市信访局副局长,用其所长。

围绕“识人察人看担当、选人用人重作为”的要求,西宁市坚持到一线选干部、凭实绩用干部,注重在全市“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改革、重大活动”工作和基层一线发现、考察、识别、使用干部。五年来,从基层一线提任县级干部341名,占提任总数的74.13%。特别是2017年,从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提拔使用县级领导干部54名,占提任县级领导干部总数的76.1%。2016年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选拔13名脱贫攻坚一线和专门从事脱贫攻坚工作的优秀干部担任县级领导职务,选拔7名第一书记和25名扶贫工作队干部担任乡科级领导职务。

8月1日,西宁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意见》实施后,一些即将“转员”的干部又重新担任市直重要部门一把手。不唯年龄、不唯资历、以事择人、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在广大干部中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加强考察走访,多渠道识别干部

“他居住在咱们社区,你们平时打过交道没有?有什么不良反映?”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西宁市以考准考实干部为目标,不断改进完善推荐考察方式,把考察触角延伸到一线,深入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探索出台《西宁市干部考察家访办法(试行)》,对拟提任市管干部人选全部进行考察家访,了解其“8小时外”的表现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情况,对干部进行“多维扫描”“立体画像”。考察组成员进家门、进楼院、进社区了解情况,已经成为常态。

“干部干得好不好?干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必须发挥出来。”西宁市考核办主任孙海娟表示。2013年以来,西宁市先后6次对全市在年度目标考核综合排名靠后和同一班子中分值差距明显较大的38名县级领导干部实行“二次甄别”考察,通过查找、分析原因,对干部作出客观评价,岗位调整14名,提醒谈话18名,对经甄别无问题的6名给予了组织认可。

同时,不断加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力度,推行即时报告制度,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提醒手册》,增强领导干部的组织纪律意识。不断完善举报平台,实现来信、来访、来电、短信、网络“五位一体”架构,充分发挥“12380”举报平台作用,不断提高干部监督科学化水平。

健全激励保障,让干事无忧

“扶贫工作任务很重,压力也非常大,但组织的鼓励让心里暖暖的,再苦再累也要把任务攻下来!”一名负责扶贫工作的干部在谈心谈话后表态道。

近年来,西宁市认真落实干部政策,推进县级以下职务与职级并行,落实干部带薪休假制度,提高干部体检标准,特别是与干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关注干部的思想状况、精神面貌,积极沟通思想、消除顾虑、提振精神,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市领导走访座谈,讲讲掏心窝子的话,心里敞亮多了”,在广大干部心中引起了共鸣。

“干部监督工作,一方面监督干部,一方面也让干部干事无忧。”西宁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李媛表示。西宁市出台《西宁市党政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积极研究干部信访澄清保护工作暂行办法,为收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有效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通讯员 宁组宣)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