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

为担当作为者撑起广阔蓝天

2018年09月10日13: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为担当作为者撑起广阔蓝天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靠干部担当作为。今年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作出整体性部署、制度化安排。

各地主动谋划,创新举措,把党中央的温暖关怀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让敢于担当者得重用、受褒奖,让碌碌无为者让位子、受警醒。广大干部自觉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今日起,本报将持续刊发各地典型,敬请关注。

初秋的八闽大地,山青海碧,鸥鹭争飞,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看革命老区的农村,观日新月异的城市,从乡野田间到企业车间,广大干部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宏伟蓝图,主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今天各级干部精神饱满,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离不开中央的好政策,源于我们打出的激励组合拳。”福建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市县乡集中换届后,一些干部对工作“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省委相继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和蹲点调研办法,建立完善一线考核、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一批廖俊波式的好干部竞相涌现,为福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从“似曾相识”到“见面知心”

蹲点调研,谈出干部“CT”扫描报告

针对以往考核干部缺乏抓手,下基层找干部谈话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舆论反映和干部思想波动,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有关情况掌握不全、了解不深、摸得不透等问题,2017年以来,福建全面开展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蹲点调研,集中半个月时间,深入地方或单位,面对面与基层干部交流访谈,到项目一线、具体工作岗位去看,视情列席党委会,并通过电话咨询、办事体验、明察暗访等方式,把班子情况搞清楚,把干部优劣弄明白。

“参加工作几十年了,省委组织部的同志直接找我谈话还是第一次,我感到很激动,有很多话想说。”省委组织部调研组到松溪县蹲点调研时,副县长危建平这样说。

与以往干部考察谈话不同,蹲点调研谈话采取一对一“无主题”式漫谈互动交流,每位谈话对象至少安排半个小时。在谈话对象选择上,坚持“四必谈”,即长期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冷门”单位工作的必谈,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老实人”必谈,敢于担当而遇到挫折委屈的必谈,职务长期没有变动的必谈。一位参与过谈话的基层同志告诉记者:“这种方式有别于巡视、检查,谈话氛围宽松、心情轻松,在闲聊中交流、在漫谈中唠嗑,讲的都是真心话。”

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到全省所有设区市和84个县(市、区)调研,与市县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常务副市(县)长一对一、面对面谈话,累计谈话1150多人。谈话中,重点了解干部推动赶超发展、新福建建设,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并对蹲点调研、巡视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咬耳扯袖。“信任是最大的激励。省委组织部下来调研,走到哪儿谈到哪儿,给了我们莫大的信任和鼓舞,极大提振了干部队伍精气神。”三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炎标说。

蹲点调研重在摸清摸透情况,贵在研究解决问题。2017年,在省侨联换届前夕,省委组织部调研组赴该单位开展蹲点调研,依据干部群众反映,经多轮分析研判,提出打破按地域配备侨联副职的惯例,改为按工作需要和能力素质配备专职副职、进一步优化班子配备结构的建议,得到省委和中国侨联党组采纳。

“通过蹲点调研,每个单位都形成一份‘CT’式扫描报告,摸清了班子优劣、干部素质高低,发现了一批好干部,也掌握了一批差干部。”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计划用2-3年时间,实现省管领导班子蹲点调研全覆盖。目前,已对58家单位开展了蹲点调研。“我们综合蹲点调研、年度考核等成果,对市县领导班子作了全面分析研判,形成《福建省市县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查分析报告》,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如今,调研之花遍开全省,推动形成了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专项考核相结合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宁德市采取面上访谈与重点了解结合、查阅资料与实地考察结合、横向比较与纵向延伸结合、重点走访与随机暗访结合等方式开展蹲点调研,提拔重用干部28名、“下”了干部7名。

——龙岩市开展“大督查大落实”活动,组建专门督察组,把研究事和研究人、“听其言”和“观其行”贯穿起来,全面掌握干部的“活情况”。

为将调查研究引向深入,省委组织部把今年确定为“调查研究年”。在调研对象上,做到“五个一遍”,如省市两级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年内把所有生活困难老干部和党员慰问一遍,与所联系的干部、人才包括引进生谈心谈话一遍。目前,“调查研究年”活动已在全省组织系统全面铺开。

从“伯乐相马”到“现场赛马”

一线考核,树起重实干实绩导向

“把伞都收起来!”福州市园林局局长杨晓说。炎炎烈日,一会儿工夫,众人便满身大汗。

“现在什么感觉?”杨晓问。

“能在林荫下走真幸福啊!”不知谁说了一句,其他人纷纷应和。

“这就对了!”杨晓说。

“现在明白了领导让我们到一线的良苦用心,只有了解群众需求,才能做好园林规划设计。”一位技术人员说道。

“学园林的女孩子多,要把大家带到施工现场,刚开始确实有难度,出来的都是男同志。”推行一线工作法之初的窘境,杨晓至今记忆深刻。

于是,她带着大家来了一次现场体验,“以前设计人员不到一线,拿出的设计方案与现场情况并不相符。现在都是现场把关,这里需要种棵树,那个地方缺点花,一目了然。”

“推行一线考核,要求干部必须到一线。”在她看来,一线考核倒逼产生了一线工作法。谈到这个工作法的好处,杨晓说:“一线是锤炼干部的大舞台,比如,有些同志过去觉得他不怎么样,但到了一线协调解决问题能力很突出,这就帮我们发现了好苗子。另外,提拔干部看一线表现,而不是看谁的关系硬,年轻人更有盼头,工作积极性也更高了。”

“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不看来头看劲头,不比关系比实绩,让工作出色的地方和单位优先出干部。”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深生说。在一线考核中,该市共组建197支考核组,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识别干部。2017年以来,全市共提拔(转任重要岗位)市管干部350人次,调整不作为、不担责、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16名。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把担当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就会蔚然成风。

为了更加深入全面了解考核干部,2017年5月,福建印发《关于建立一线考核干部工作机制的意见》,让干部现场赛马,常态化了解干部,掌握其一贯表现。《意见》明确,要采取专项工作考核、动态跟踪考核等方式,在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防汛抗台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考核干部,以具体工作成效评价干部,大胆使用那些默默无闻、真抓实干的干部。

——2017年,厦门市聚焦金砖会晤服务保障、灾后重建、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用近半年时间,深入6个区、114家市直单位和指挥部,个别谈话5180余人次,参加相关重要办公会、调度会等240余次,了解干部现实表现。

——泉州市推行干部百分制量化考评机制,通过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服务对象以及干部考察组等五类主体进行多维度测评,精准评价干部,2016年换届以来,31名被评为好班子中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83名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2016年6月,杨兴忠调任沙县县委书记。一上任,他便敏锐觉察到,部分干部状态低迷、不愿担当,导致一批重大项目难以推进。深入调研后,县委决定开展“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活动,实施重大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并配套下发干部考察选配办法,把项目一线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标准。县主要领导挂帅投入大会战,县里21个项目征迁问题被全面扫除,困扰厦沙高速、南三龙铁路、鹰厦铁路多年的9大难题70天内全部解决。“按照传统考核方式,基层干部容易吃亏。我平时不爱在领导面前晃悠,这次能被提拔,多亏了一线考核。”沙县南霞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游祖荣高兴地说。凭借公路建设征迁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这名不事张扬、只顾埋头干事的基层干部被提拔到现任岗位。

告别“一手拿剑冲锋,一手拿盾自卫”

容错纠错,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一些干部背上了“思想包袱”,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态度鲜明: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

今年6月,福建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容错纠错八种情形,如在贯彻落实中央各项重大战略部署中,敢于担当、先行先试,但因缺乏经验而出现失误的;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政策界限尚不明确,在探索性实践中出现失误的,或因政策调整工作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的;在处置突发事件中,出于维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因事情紧迫临机决断,出现失误的;等等。

三明市结合实际细化合理容错八种情形,在2016年换届时留任了6名因工作失误受过处分但敢担当、实绩突出的县级党政班子成员。

福州市某干部任前公示期间,群众来信来电举报51次,经深入调查分析,认定该干部作风深入、敢于担当,这些举报属于个别拆迁户借机表达利益诉求,遂作出不影响任用结论。

厦门市海沧湖水秀公园建设过程中,工期一再拖延,相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经深入调查,项目所需的高低压储气罐延期安装进场,是造成工期滞后的关键环节。调查组经过谨慎判断,认为这个技术环节复杂程度高,且与项目安全关系重大,求快求急不可取,储气罐未及时进场应以客观原因为主,可不予追究其主观责任,最终一致同意启动容误免责机制。

“南平在全省最早出台容错纠错机制,就是要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干事者无忧、让有为者有位,激励干部实干拼创。”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志坚说。2016年12月,南平市委责任制督查组在某乡镇督查中,发现该镇出借财政资金给某房地产公司。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因资金短缺导致已售商品房无法交房,引发业主群访。该镇出借资金,主要为解决上述问题。容错会审小组研究后认为,镇政府为维护社会稳定,主动担当作为,且出借资金及产生利息已全部归还,符合容错纠错情形,决定对时任镇长吴某从轻处理,给予提醒谈话处理。作出处理后,建阳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对吴某定期疏导谈心,使其全身心投入“百日攻坚战”活动。因表现突出,2017年7月,吴某由镇长转任镇党委书记。

“要正确对待给予容错的干部,只要做出了积极贡献,该表扬的表扬、该评优的评优、该用的要用。”福建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不能因为这些干部有容错经历,就让他们背上“包袱”。

有了制度护航,再无后顾之忧!改革攻坚的主战场,广大干部无需再“一手拿剑冲锋,一手拿盾自卫”,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从“一道道紧箍”到“送奶油和蛋糕”

真情关爱,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今年1月,郭海榕从南安市梅山镇副镇长岗位,转任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从基层一线到工作压力相对较小的市直单位,在她看来,这次岗位调整“很有人情味”。2017年7月,郭海榕随团前往甘肃酒泉,慰问正在甘肃拉练的73146部队时遭遇车祸,肋骨7处骨折、头部创伤、嗅觉消失,后经抢救脱险。考虑到郭海榕丈夫工作繁重、女儿还小等实际困难,组织上为她调整了岗位。

基层干部处于改革攻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长期以来,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满腔热情地给予他们支持和帮助。

在闽采访期间,“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被广泛提及。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基层干部、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干事创业、建立健全挂钩联系和走访慰问制度,设立关心关爱专项资金……条条举措直抵基层干部内心,释放出“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担当作为者没有后顾之忧”的鲜明信号。

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经历的要逐步达到50%,乡镇干部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10%-20%,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优秀基层干部座谈会和一次健康体检……看到与自身密切相关的种种措施,莆田市涵江区涵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梓雄欣喜地说:“过去是一道道紧箍,现在是送奶油和蛋糕。”

近日,古田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黄骅在病榻上收到了组织部批复同意职级晋升的审批材料。他在乡镇工作长达19年,2013年回城后先后担任县住建局局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进展迅速。今年以来,因病阶段性请假。收到其职级晋升申请后,该县快速启动审批程序,认为虽有较长时间请假问题,但综合考虑其身体状况和一贯表现,同意其按期晋升职级。

莆田市针对基层事业干部晋升空间小的难题,拿出42个乡科级领导职位,面向优秀基层事业干部进行集中选拔。扎根海岛21年的秀屿区南日镇事业干部林乐临,在这次选拔中脱颖而出,被充实到南日镇领导班子。他说:“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相关措施的出台,让‘老黄牛’式的事业干部有了盼头,让广大基层干部看到了成长空间。”

漳州市深入挖掘谷文昌精神丰富内涵,发现、培养、选树了“时代楷模”黄志丽、“全国模范检察官”刘龙清等先进干部典型,让干得好的受表彰,干得差的受鞭策。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

福州市晋安区招商干部4个月解开16年“死结”,费尽周折“解绑”选址地块,实现宜家项目一天落地,跑出了“晋安招商速度”;南平市建立市领导挂点重大项目、千名干部服务千个重点项目机制,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亿元以上“五个一批”项目916项……

如今的八闽大地,广大干部正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的“滴水穿石、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满怀激情地投入新福建建设的伟大实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印刻下新时代奋斗者的坚定足迹。(记者 马丽莹 黄欢)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