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严管与厚爱为奋勇争先者绘制路线图

2018年09月10日08: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用严管与厚爱为奋勇争先者绘制路线图

【短评】

一些干部在工作中表现得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怎么办?福建通过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打出“1+4”组合拳,通过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动形成干部队伍奋勇争先、奋力担当的生动局面。

为政之道,莫先于用人。对待干部,有这样一个共识——严才是爱。这种严,体现在把从严管理干部的目标方针,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多约束。

严管并不是死管,在严格中要体现出管理水平、管理效率和管理能力。福建的经验或值得一看——针对以往考核干部缺乏抓手等问题,福建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工作,领导干部下沉,近距离、多渠道、多层次了解干部,真正把班子的情况搞清楚,把干部的优劣弄明白;推行一线考核干部机制,大胆启用那些默默无闻却真抓实干的干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用人导向,让能者上庸者下。

严与爱并不是对立面,而是一种辩证统一。事实上,对干部的关爱更是严管的基石。党的干部为人民服务,以身作则、鞠躬尽瘁,这其中付出的辛劳、挥洒的汗水、承受的压力都是常人难以体验和理解的。无论是福建好干部,“拼命三郎”廖俊波背石上山,打拼到生命最后一刻;还是“新愚公”李保国扎根太行,用比山还坚定的意志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体现的都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奋勇当先的优秀品质,对于这样的干部,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厚爱”,从政治上激励、从工作上支持、从待遇上保障、从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三明市提高乡镇干部经济待遇、评优评先机会、每年组织健康体检,这些措施都真正体现了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严管出战斗力,厚爱出凝聚力。无论是严管还是厚爱,我们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培养造就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奋力前行。

(作者:绿箫)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