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吉林长春二道区十委社区:突出党建引领创新自治模式 打造和谐幸福“十委大院

中共长春市委员会

2018年09月07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物业管理事关千家万户、百姓安居乐业,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特别是老旧小区物业弃管问题一直是影响城市基层治理的难点,也是长期困扰街道、社区的民生难题。为积极破解这一民生难题,长春市二道区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推进社区建设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主线,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重点,突出抓住党建引领、典型带动、协商助力、文化植入“四个关键”,在十委社区丽景秀苑小区探索进行居民自治管理试点,通过党组织统筹引导,组织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通过两年的打造,将丽景秀苑这个老旧散小区打造成为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园——“十委大院”,探索了一条老旧散小区党建带动物业管理的新模式。

二、做法

1.发挥党组织推进优势和集聚效应,点燃社区治理“动力推进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居民自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核心作用,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民自治委员会为主体、其他力量为支撑的工作格局。理顺自治体制。发挥党组织推进优势,社区党委因势利导、双管齐下,在采取充分调研、征集民意和推荐选举基础上,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主体的四级党建责任体系,成立了居民自治委员会,打造了“当家人”“阖家欢”“夕阳美”“暖千家”“邻里情”5个特色党小组,建立6家“党员中心户”,将居民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凝聚起自治管理的核心推动力量。发挥党建资源集聚效应,探索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驻共建共商共治”机制,整合驻区单位人才、智力、资金、服务等优势资源,通过联席会议、入户走访、党员联谊、精准服务等措施促进共驻共建,引导驻区单位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和治理。对十委大院存在物业弃管、路面破损、垃圾堆积等实际问题进行集中清理,并对绿化逐步改造,大院环境明显改善。同时,建立“共享型”服务群众场所,在十委大院建成党建服务“微阵地”,打造集党建文化、运动健身、休闲娱乐、学习宣传为一体的服务群众场所,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强化党员示范带动和志愿服务作用,开启社区治理“服务加速度”。坚持党员示范带动,以点带面,促进自治能力提升。选好“领头人”,深入实施城市社区“双建”先锋行动,向党员干部发布“党员先锋岗”“我是党员我承诺”党员倡议书,突出居民自治组织选举的程序性、参与性、代表性,选出有担当、有威望、有干劲的党员模范,带领大家共建幸福社区、共建和谐家园。退休党员沈永华组织老党员整修小区、维护环境、调解矛盾,带动大家自发地集体治理小区,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出力的浓厚氛围。培育“志愿者”,建立“人才库”,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塑造成为具有强烈主人翁意识的“大院人”,涌现出一批志愿表率。其中,党员志愿者李松泉带头成立了好邻居党员志愿服务站,既为居民提供书籍、修理工具等服务,也为邻居打造了相互交流的“说事点”,吸引了近30人参与拓展服务,互帮互助,共同受益,进一步提升居民自我服务水平。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十委大院旧貌换新颜,外部环境、管理秩序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3.创建民主协商平台和协商办法,强化社区治理“民主协同性”。坚持做实民主协商,广泛吸纳不同层面的居民共同参与,让居民群众发言有场所、利益协调出实效。搭建协商平台,重视发挥听证会、协调会、议事会“三会”自治机制,楼组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业主代表、妇女代表及志愿者及时了解项目实施内容、实施程序和受益范围,凝聚共识,解决小区旧城改造、停车难、广场设计等居民关切问题。特别是在充分民主协商下,每月20元的居民自治服务费收缴率达到100%。创新协商方法,结合实际自创“三下三上”自治协商法,一下小区宣传发动、上社区党委协助形成意见稿,二下楼栋征集意见、上社区党委帮助形成草案,三下居民家中签单确认、上报街道审定形成正式稿,并公示实施,经过多轮协商,真正让《居民公约》得到大家的共同认同,实现自觉遵行、落地见效。

4.培育党建品牌和文化认同,提升社区治理“文化归属感”。注重将文化元素嵌入居民自治架构,以文化认同凝聚自治共识。挖掘草根文化,把草根文化作为主流文化的重要补充,挖掘了一批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草根宣讲员,用“百姓嗑”唠国家事、解百姓忧。特别是依托“新时代传习所”,宣讲员用群众听得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和国家的政策真正传达到居民中,把医疗、养老、教育等居民最关心最关注的实际问题作出最形象的解答,消除了误解和疑惑,几年来,先后开展各类活动156场次,切实让党和政府的声音落地生根。打造楼栋文化,突出“家”的理念,对小区内部11个门栋进行特色打造,为每一栋楼确定一个主题名称,并辅之以配套的楼栋主题延展语、楼栋主题深化展示空间,全面诠释植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基因。特别是以“红色历史”“和谐致祥”“孝亲敬老”等为主题,打造“一单元一主题”红色党建楼道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贯穿整个小区,营造了红心向党的浓厚氛围。

三、成效

1.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得到充分彰显。突出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积极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四级党建责任体系的建立,有效把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在规范设置党组织基础上,探索基层组织创新组建模式,建立5个特色党小组,6家“党员中心户”,以“区域化”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将社区党员干部明确到具体责任,细化到小区、楼院、住户,推动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内政治文化、党员发挥作用“四个全覆盖”。同时,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基础上,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和文化活动等,在党员带动下,形成“一小区一特色” “一单元一主题”党建文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彰显,影响带动广大居民群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2.坚持寓服务功能于政治功能之中,社区党组织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党建精细化服务,先后组建了“当家人”居民自治服务小队、“一家亲”邻里守望服务小队、“巧师傅”日常维修服务小队等8支草根志愿服务小队,实现了居民群众“一刻钟生活服务圈”,最大限度地方便居民群众。提出了“幸福十进门”工作目标,把服务分为“公共事务、居家生活、人文情感”三个大方面和“党员先锋服务、环境美化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社区代办服务”等10小类,确保社区及其他社会服务组织在15分钟时间内受理、安排解决居民提出的各类服务事项,最大限度地方便居民群众,实现“小需求不出家门、大需求不出社区”。

3.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社区治理水平得到明显增强。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社区党委整合辖区资源,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强化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引导社区工作者、驻区单位、居民群众多元参与社区治理,将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在职党员单位编入网格,推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进网格进楼栋,通过与辖区单位协同用力、共驻共建、联动服务,逐渐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党组织由“各自为战”变为“抱团作战”,形成社区资源共享、社区发展共商、社区事务共治、发展成果共赢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成立以来,十委社区先后召开联席会议、协调会议、听证会议 20多次,解决社区问题30多个,居民参与自治的意识显著提升。

四、启示

启示之一:以创新性治理思路引领社区治理新方向,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街道和社区党组织是党最贴近居民自治的组织,要加强对社区居民自治工作的具体领导,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区居民自治的全过程,始终保持社区居民自治工作的正确方向。同时,要注重发挥党员在社区居民自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发挥党组织的“发动、引领、推动”作用,更好地提高党组织动员社会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合法的工作程序,把党组织的要求和意图转化为群众组织的自治行为的工作要求。

启示之二:以系统性体制机制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必须依法建章立制,有效推动居民自治长效运行。民主是社区居民自治的基础,社区居民自治是满足社区群众利益的根本手段。要正确处理好社区居民自治过程中的公共利益、为公共利益服务的组织利益、为组织服务的个人利益三者之间的关系,建立完善一整套科学、民主的议事程序和议事规则。只有依法依规,有章可循地处理利益矛盾,才能维护社区公平,才能保护社区居民的合法权益,才能让社区居民自治在社区扎根、开花、结果。

启示之三:以融合式服务平台助推社区治理新发展,必须要培育民主意识,抓实筑牢服务民生保障基础。社区居民既是社区建设的参与者,又是社区建设的受益者。在居民自治建设过程中,单靠社区唱“独角戏”是不够的,要挖掘、培育一批热心居民、社区领袖和热心骨干作为自治先行者,并发挥他们的“领头羊”作用,以“群众带群众”的方式逐步带动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居民自治活动中来,逐渐让社区居民成为其中的“主角”,让社区居民在参与中转变观念。

五、评论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是提升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现实需要,也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关键之举。十委社区党委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坚持党建大统领、治理大联动,寻找城市基层党建与居民自治的融合点,通过全面抓实党建引领、典型带动、协商助力、文化植入“四个关键”,成功探索了“十委大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新路径。这个做法充分证明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推进新时代社区党组织建设必须把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摆在首位;也充分表明,要把社区建设得好,根本在于社区党组织坚强有力,社区党建有特色有亮点;社区群众满意度认可度高,根本在与社区党组织力倍增放大、充分彰显。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