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陕西省合阳县泰山社区:爱心储蓄激发文明社区新活动

陕西省合阳县泰山社区

2018年09月07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对社区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再加上年轻人外出务工,县城的空巢老人和留守人员越来越多,如何做好社区工作,优化服务就成为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难题。针对目前社区发展现状,陕西省合阳县泰山社区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积极鼓励在职党员进社区,设立“爱心储蓄银行”,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为社区群众献爱心,努力构建党支部搭台,党员演戏,居民受益的良好格局。

一、“爱心储蓄银行”产生的背景与起因

泰山社区地处合阳县城西北部,该社区居民户数5042户,人口16651人,34个小区(其中商住小区10个),56个巷道(纯居民巷道9条),27个共建单位,非公企业7个党支部,3个行政村,518家个体工商户,长期以来,由于混居社区结构复杂,居民文化程度不一,整体素质不高,对居民服务意识不足,加之社区居民身份构成复杂,需求多元化,志愿服务难以满足弱势群体的需求,服务方式单一,难以满足居民需求,属于混居型城市社区。在这种情况下,泰山社区大力推动的“爱心储蓄银行”在职党员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就孕育而生。

二、“爱心储蓄银行”服务内容具体运行模式

爱心储蓄银行要在积极维护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档案,家政服务、爱心义诊、心理咨询、打扫卫生、政策宣传、慰问安抚等接地气的志愿活动。

1、义务维修服务(扶贫帮困)。组织有一定技能的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电器、电脑维修和社区公益劳动等方面的服务。

2、义务家教服务(邻里守望)。志愿者联系一个在校学生,尤其是下岗职工和特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开展义务家教,不计任何报酬。

3、法律援助、社区治安服务(平安建设)。为社区内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援助,配合社区警务室进行夜间或节假日巡逻。

4、医疗保健服务。针对社区内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需要提供义诊、咨询保健讲座,陪伴、护理、家庭医生等服务。

5、社区帮困服务。志愿者以接力的方式为社区的特殊人员,提供免费家教、精神抚慰、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困难等精神和物质方面的服务。

6、社区教育服务。利用社区居民学校、扶贫技校、读书室、电子阅览室等场所,举办青少年科技论坛、网络知识培训班、社区托教中心、青少年兴趣小组、英语角等活动,帮助社区居民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在社区营造学习和交流的良好氛围。

7、社区文体服务。在组织和吸引居民参与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广场文化、家庭文化、楼道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和各类体育活动,活跃社区文体生活,促进居民的和谐相处。

8、社区环保服务。在社区广泛开展宜传环保知识、植绿护绿、清除白色垃圾、促进垃圾分类收集和综合利用等环境保护与治理活动。

采用奖励积分制原则,志愿者自己组织的志愿活动每一小时积1分,参加社区统一组织的志愿活动每一小时积2分,完成社区指定的志愿活动每次给予10积分的奖励。建立优秀志愿者积分奖励制度和五星级评定标准,实行星级会员制,授予社区志愿者星级证书,三星级以上储户给予一定的物资奖励。

登记志愿服务活动积分达到50分、100分、150分、200分、280分的社区志愿者,分别申请评定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级社区志愿者。另外,对社区志愿者无偿服务时间累计记录,因年老、生病等各种因素退出社区志愿者后,根据其需要,社区志愿服务站将优先对其进行服务。

服务类型为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及困难群众为主体,通过前期“微心愿”上门服务,发放心愿卡,设立爱心墙等征求活动,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或精神上的需求,满足他们小小的心愿,通过邻里守望、幸福关照、爱心帮助使更多的人和集体关注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使困难群众的生活和精神方面得到更多的关注,使他们感受到社区大集体的关怀,不断提高生活质量。社区首先在辖区范围内收集整理困难群众所遇困难,收集所需生活需求,整理“微心愿”收集工作,共收集“微心愿”68条;通过在职党员微信群联系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实现一对一认领,奉献爱心,帮助困难群众,在西街广场集中兑付,共圆梦“微心愿”68人,使许愿人与认领者多一份珍惜和感动。社区先后两次组织“爱心储蓄”登记活动。

三、成效和反响

爱心储蓄银行是模拟银行的模式,以“爱心”和“时间”为存储,存储的是志愿者付出的“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每次志愿服务活动给予一定的爱心积分,积分越高,银行的储蓄就越高,到年底,根据“爱心储蓄银行”上的储蓄积分,给予一至五星级不同阶段的奖励积分,根据等级的高低,支取一定物质和精神上面的奖励。“爱心银行”为每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发放一本爱心存折,存折上详细记录着储户的姓名、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时长、爱心存储积分等信息。志愿者根据自己的劳动、特长或者兴趣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通过“爱心银行”这个存折,不仅使志愿者为自己付出的志愿服务活动感到快乐,献出爱心,托起一份期盼,还可以使整个环境形成互帮互动的正能量氛围。

社区党总支以社区公众号、微信平台、党员活动群、在职党员群发动爱心储蓄银行倡议,并发放“爱心储蓄银行倡议书”500份,使广大党员和居民对储蓄银行进行认知认可,加入爱心储蓄银行工作队伍。

首先,通过社区干部上门服务,对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残疾人、困难居民开展圆梦行动征求微心愿,发微心愿卡,征求他们生活或精神上的需求,社区设立爱心墙。

其次,是通过在职党员群鼓励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各在职党员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实现一对一认领,在西街广场开展圆梦对付活动,使许愿人与认领着多一份珍惜和感动。

再次,在圆梦微心愿基础上,先后在中心敬老院、金城花园门口开展“爱心储蓄银行”工作,促进引导在职党员八小时外服务社区,奉献社区,用生活的点滴,微小的善爱,关注社区,卫生保洁,绿地认养,治安巡逻,精神关爱,邻里相助,扶贫帮困等对周围居民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抚慰,用爱心储蓄银行记录下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无私助人,以个人的善举让弱者共享阳光雨露,共享社区大家庭温暖。

第一次登记活动参加登记46人,服务966人次,第二次参加登记32人,服务620人,共登记78人,服务居民1586人次。

最后,区域共建,资源共享,党建联席会助推, 爱心储蓄银行健康发展。

社区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27个共建支部共同参与,社区四个党支部,十四个网络在职党员志愿者,十八个志愿服务队为服务纽带。城市基层党建以社区大党建为核心,按照条块结合,共同考核引导各共建单位、非公企支部党员、在职单位积极参与爱心储蓄银行工作。每季度党建联席会对在职党员参加的爱心储蓄银行,纳入每季度党建工作计划及考核中。社区每季度提出居民需求的内容清单,各单位引导,党员精准服务,将常态化的志愿服务精细化服务,不仅使志愿者服务居民解决群众的小小问题,要是服务者暖心。

在年底对志愿者加入爱心银行储蓄工作,根据积分,社区及单位都给于精神的奖励和物质上的爱心对付,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即示范效应,激励更多的广大党员及居民参与爱心储蓄银行工作,是此项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

爱心储蓄银行创立以来,收到了明显成效,爱心传递明显高涨,在职党员与居民参与意识明显增强。

一、实现志愿服务精细化。奉献爱心、记录爱心、使志愿服务更加精准针对性、使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暖心,深入人心,对党员满意度提高,对党组织认可度加大。

二、社区大党建格局形成。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建联席会的作用,使辖区各个单位、企业、商户更多的参与,关注城市社区区域大党建形成,社区综合治理,创新工作方式,志愿服务精心化,新思路,新方法,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社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吸引力明显加强。

三、志愿服务方式转变。党员服务以被动的服务到激发活力主动服务,个人获得感成就感满足感,也得到单位社区居民的认可,党员的示范效应得以凸显。

志愿者根据自己的个人特长和爱好,自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社区会定期的每季度组织一次“社区在职党员志愿活动”,志愿者没有特殊原因,应积极参加;社区会根据辖区居民的特殊要求,不定期的举行帮助社区居民的爱心志愿活动,志愿者根据自身的能力,力所能及的帮助辖区居民。

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意识,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切实的实际效益,也在广大在职党员群中获得一致好评。

四、经验与启示

1、社区现有党员86名,在职党员326名已到社区报到,但参与爱心储蓄的人才78名,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居民,充分调动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的资源优势及城市社区基层党建社区党总支的核心作用,整合各种党组织力量,让更多的党员参与进来服务群众,提升“爱心储蓄”参与度及广度。

2、“爱心储蓄银行”的管理正处在探索摸索阶段,制度管理比较薄弱,应强化管理“爱心储蓄银行”登记管理工作,使志愿者自觉接受约束,使“爱心储蓄银行”管理健康有序发展。

3、已建立“爱心储蓄”的储户,更新志愿服务活动不及时,储户的建卡意识还比较薄弱,应加大已建立“爱心储激发广大党员志愿者主观能动蓄银行”储户的督促工作,强化储户的志愿服务奉献意识,性,最大化的让他们乐于奉献,乐于服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4、营造学会感恩,懂得宽容的社区大环境,使更多的居民对社区对家庭能有更多的付出。感恩社会,传递爱心的火把,感恩世界,创造美好的未来,怀着奉献的心,心灵才能净化,人性才能闪光,灵魂才能升华。

5、社区党总支在广大党员居民中开展温暖活动,摸清居民真正所需,立足群众需求,以党总支这个社区平台,实现爱心温暖服务,组织更多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社区综合治理、和谐稳定、幸福安康。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