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吉林临江: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建立“互联网+城市基层党建服务”机制

中共临江市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07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贯彻落实这一思想必须顺时应势,改变传统的靠人力、靠跑腿的党建服务模式,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化手段服务居民群众,加强社会治理,切实避免因信息不畅导致居民办理各项政务事务费时费力,处理社区民意诉求不及时产生矛盾积累,党员学习难集中,流动党员难管理等问题发生。为此,临江市委审时度势,积极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理念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引擎”“新装备”,切实把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一呼百应”的基层主阵地,实现了以智慧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党建服务机制,体现了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从源头上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

二、做法

1.聚焦重心下移,打造接足地气的线下服务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将22个社区划分为96个管理网格,每个网格确定2名协管员,每名协管员平均服务450名居民,每天主动深入网格和居民家中开展代办服务,通过开展“点单式”“菜单式”服务活动,及时回应居民合理诉求,为居民提供高效的个性化服务。同时,将社区管理服务内容划分为劳动保障、民政、计生等11大类89项,规范10个部门47项民生业务办理流程,为协管员提供业务指导,为群众提供办事指南。建立权责下移机制,强化社区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推动权力下放。制定了《市直部门工作进社区“权随责走”暂行办法》,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12个部门49项初审权下放到社区;制定了《关于进一步精简优化街道、社区行政审批项目的实施意见》,对城镇低保对象审批、廉租住房资格审查等8项行政审批流程进行精简优化,居民只进社区一个门,就能办理市直部门多个门的事项,解决了社区事权分离问题。通过务实管用的线下服务体系,为全市开展“互联网+”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2.注重整合资源,搭建功能齐全的线上网络平台。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了临江市智慧社区和社会治理综合平台,运用13个主要系统、23个功能模块,将涉及16个部门、13个乡镇街以及社区的信息、服务资源进行整合,依托人口管理系统,统一把控社区整体情况和区位划分,运用GIS系统对网格协管员的日常采集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在党建综合门户网站上,有针对性地开设7个社区与社会公众互动版块,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交流互动等多项实时服务。在社区(村)建立证件办理的“省、市、县、乡、社区(村)五级联审”居民服务延展系统,居民不出户通过网上传递、网上审批等程序快速办结。原来七天办结的,现在仅需12分钟,部门提升了效能,群众节约了成本,实现群众办证“一线通”,真正做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3.立足多元需求,延伸智慧精准的指尖服务。全面推广“社区党建” “我的e社区”等手机APP,设立QQ群、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微平台。居民可通过平台对各类日常生活问题进行咨询、投诉、提出意见和建议,工作人员积极当好“客服”,第一时间进行答复和解决,实现居民办事救助“一键通”,社区服务“指尖化”。搭建“智慧党建+志愿服务”平台,更加方便、快捷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困难群众帮扶救助等活动,为居民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和关爱行动。搭建“智慧党建+文化服务”平台,开设了活动项目、免费借阅、信息发布等14个宣传专栏,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动态,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提供了方便。

4.坚持四级联动,建立闭合完善的诉求服务机制。依托智慧社区和社会治理综合平台,建立网格、社区、街道、相关部门构成的四级智能化闭合处理机制。居民诉求通过社区网格员手机APP终端上传或外网提交后,智慧社区网络平台立即显示,各层级依据权限进行处理,办结完成居民满意后系统不再显示,真正做到“发现、上报、受理、处理、办结、反馈”民情民意线上线下有效闭合。在全市建立了明责、履责、问责的责任联动体系,进一步明确各层级责任,设置专职工作人员定时查看、认领、受理诉求。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作为诉求督导主体,对未能按期受理、久拖不决的部门进行督办、通报、问责,情节较为严重或造成恶劣影响的,将由市委组织部对部门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提醒或函询,实现街道社区党建双向用力,民意诉求快速解决。同时,将居民群众满意度做为检验工作的最终关口,建立及时解答、定期回访工作制度。截至目前,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有效增强了居民群众的依赖感,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三、成效

1.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党建工作牵头的“互联网+”,用居民群众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把党的声音、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传播到千家万户。体现了社区党组织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联动,搭建部门行业间、政企间的合作平台,实现了资源整合优化、共建共享。进一步使社区党组织在居民群众中“一呼百应”,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

2.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通过网络平台、门户网站、手机APP的应用,网格员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随时办事服务、上传意愿需求,为各级党组织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精准化解问题矛盾,精细服务管理创造了条件。结合大量民意诉求的办结和处理,居民群众深深地感受到,党组织的服务与日常生活更加接近了,民意诉求解决速度明显变快了,进一步发挥了社区党组织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中的关键作用。

3.凸显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互联网+”联起各级党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和千家万户,有效地破解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资源下沉、网格管理,使政策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通过紧密的联系,使居民群众明白了便民、惠民服务是党组织提供的,感受到了各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认同感。

四、启示

启示之一:做实做好“互联网+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坚持高标准谋划。要及时主动将“互联网+城市基层党建”融入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进程,探索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强各类平台功能的途径。通过加强与通信公司等合作,逐步建立电视频道、手机终端、平板电脑终端等延伸载体,优化党建网站、微信平台等延伸栏目,着力将党建服务平台打造成多领域、立体式的党建信息化平台。

启示之二:做实做好“互联网+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做到精准施策。新形势下,党员群众的自主性、流动性、分散性明显增强,要主动探寻发展规律,充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以及借助QQ群、微信、微博、移动短信平台等各种媒介,根据不同特点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群众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启示之三:做实做好“互联网+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围绕居民需求务实管用。要按照有效管用的要求,突出方便、实用,搭建实实在在的宣传教育阵地和互动服务平台,围绕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和内容进行调查研究,收集意见建议,开设相应的专题和栏目快捷方便地完成在线交流、百姓说事等工作,真正让基层党组织服务“活”起来。

启示之四:做实做好“互联网+城市基层党建”,必须顺应时代要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把握新要求,才能跟上新时代。只有在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方式、服务居民群众形式等方面,不断创新线上线下结合的工作服务机制,基层党组织才能保持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要以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智能化为基础,建立起便捷、高效、个性、立体的网络服务体系,通过党建工作的新作为,实现凝党心、聚民心的新目标。

五、评论

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紧跟时代创新、创新、再创新,把时代元素融入基层党建工作。临江市紧紧把握“智慧城市”发展大势,通过建立“互联网+城市基层党建服务”机制,使网络成为传统党建服务的重要补充和拓展,打破以往传统党建工作模式中受地域、空间、党员素质等条件的限制,将党建工作从实体交流拓展到虚拟网络,进一步调动驻区单位、辖区党员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共商共治水平,加强了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之间的互联互通,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有助于提高党建工作效率、提高党建工作活跃度和科学化水平。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