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陕西潼关:建立“城市党建日”制度 力促城市区域共建共享共治

中共潼关县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07日14: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潼关县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着眼长远发展和现实可能性,建立了“城市党建日”制度,力求进一步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

一、背景动因

近年来,由于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急剧增多,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不断涌现,城市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给城市管理和发展带来了很多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为了强化党组织的城市管理功能,促进城市发展既快又健康,潼关县创新建立了“城市党建日”制度。

一是城市社会治理矛盾突出。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大量流动人口进入县城,致使城市管理出现许多新问题和工作短板:新的社会矛盾不断增多;新经济新业态改变了城市传统社会格局,互联网加速传导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显现出许多新要求。

二是社区服务功能不完善。社区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承担着社区治安、法治教育、流动人口管理、社区环境卫生、最低生活保障、娱乐体育活动等职责,本来任务就重,加之城市人口急剧增加,人员成份迅速复杂化,公共资源难以实现全覆盖,无法满足社区治理和发展的现实需求。

三是管理运行体制不健全。目前,街道社区虽已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协调议事机制,但由于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互不隶属、行政上互不关联、管理上条块分割,缺乏有效的工作抓手和制约机制,导致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格局没有真正形成。

二、主要做法

针对问题,潼关县积极探索建立“城市党建日”制度,内容包括宣讲教育、技能服务、环境治理、扶贫帮困和治安维稳等五大类,力促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实现互联互动互通、共建共享共治,着力构建“城市大党建”格局。

一是定时+定单位,让工作更规范。该县确定每月10号为“城市党建日”,由城关街道党工委牵头,社区党组织具体组织实施,驻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96个党组织积极参与,围绕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点单+接单,让工作接地气。“城市党建日”活动按照“居民点单、社区下单、驻区单位接单”的便民服务模式进行。街道社区每季度末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确定下季度每月“城市党建日”工作主题,驻区单位根据认领的服务清单,拿出具体、精准,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方案,每月5日前将方案与街道包联领导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沟通协商,并报城关街道党工委审批,然后具体逐项落实,确保实效。

三是规定+自选,让工作更灵活。各驻区单位党组织根据“城市党建日”内容,结合岗位职责特点和党员个人特长,可自行选择服务内容和服务方法。对于涉及全县共性任务的,由城关街道党工委牵头,各相关单位紧密配合来开展,以期逐步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问题。

四是管理+考核,让工作有实效。1.实行工作流程“痕迹化”管理,严格落实“五有”要求(即有工作方案、有活动标识、有考勤记录、有活动照片、有信息宣传)。2.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突出考核的助推功能,同时对长期无故不参加“城市党建日”工作的,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问责,强化其“一把手”的主观意识。3.营造舆论氛围。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党组织要将工作开展情况形成高质量的信息及时报送,并及时总结推广鲜活做法和特色经验,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三、初步成效

一是街道社区感召力明显增强。“城市党建日”制度实施以来,各共驻共建单位都能积极履行职能,严格落实“城市党建日”制度各项内容,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互联互动互通性逐步加强,共建共享共治的合作氛围日益浓厚。社区党组织通过开展经常性活动,把党员群众不断凝聚起来,把组织活跃起来,主心骨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向心力、感召力明显增强。

二是共驻共建单位服务意识明显提高。各共驻共建单位主动走出“大院”“围墙”,融入城市党建“大家庭”“大平台”,自觉参加所在社区城市党建联合会,并把各自资金项目、干部人才、场所设施、信息技术等拿出来共享,充分释放和放大各领域各单位党建“外溢”效应。同时,能够结合各自单位的岗位职责特点和党员个人特长,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共驻共建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三是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志愿服务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触角,切实满足群众的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赢得群众点赞。今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居民群众的归属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