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文理学院:铸牢信仰利剑 塑强育人环境

2018年09月07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夜幕降临,灯火阑珊。四川文理学院传媒大楼内正上演着《钢铁就应这样炼》系列校园微话剧。同时,12部作品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同步推出,12000名师生可以通过手机在线收看……

筑牢信仰强根基,立德树人启新程。近年来,四川文理学院针对高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学校发展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还是退”的严峻形势。学校提出以大的格局、高的站位、宽的视野、远的眼光,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服务能力,规范干部行为,用“铸剑”模式打造川东一流高校。

熔炼,让信仰之花深处绽放

从全局到细节,从抽象到具象,抽丝剥茧,功垂竹帛。在四川文理学院,有两个时间是“雷打不动”的。一个是每个月最后一周周三上午校级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一个是每周三下午全校组织生活会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在这个时间段,学校不再安排其它重大会议或活动,除了正常的教学任务,所有教职工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的专题党课或理论讲座或“主题党日”活动,丰富的活动形式和内容,让学习有了方法、内容有了拓展、效果有了提升。

使每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活跃起来,让党组织在校园的最深处生长。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学校结合转型发展实际,研制出台相关规定,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运行体制机制,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依据。针对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广泛开展以“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为内容的“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制度长期坚持,在党员教育机制上逐渐形成“层次分明、层层保证、优势互补”的教育模式,调动起基层党组织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铸型,让青春之梦砥砺奋进

一年来,该校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把管理队伍、教师队伍和青年学生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三条主线”,依托校内意识形态阵地和校外实践育人基地“两翼阵地”,结合工作协同创新和考评机制创新“两轮驱动”,启动实施“322”大思政工作体系,并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成立党委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部,全面打响思想政治教育的攻坚战。

15000人次在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8000人次参与“我最喜欢的老师”微信投票, 28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视频”作品在官方微信、易班展示,十佳优秀辅导员在新媒体平台上分享育人心得,互联网思政工作全校开花。

淬火,让动力之源转型发展

“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混乱的事情规范化”,着力塑造“懂管理、善服务”的管理队伍形象。该校用行动兑现承诺。

该校从校班子到二级学院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党委书记王成端、校长刁永锋承诺坚定承诺:“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守规矩,履职尽责勇担当。”

该校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对二级单位考试招生、基建维修、物资采购、后勤服务、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巡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制定《校内巡察工作实施意见》,设立了巡察办公室,对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进行巡察。同时按照《巡察意见》及时进行了纠正和处理,有效规范了教学和管理行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提供有力支撑与坚强保障。

(王晶)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