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既要村美,又能民乐

安徽淮北“一组一会”推动乡村善治

2018年09月07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以来,安徽淮北市积极推行“一组一会”制度,凡符合条件的村民小组或自然村均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配套成立村民理事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村民理事会的协商议事作用,探索一条以党建引领和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善治新路子。

延伸党建工作“触手”——

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主心骨

淮北市从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入手,对符合条件的村民小组或自然村及时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对不具备条件成立党组织的村民小组或自然村,由镇包村干部、工作队员或村干部中的党员兼任党组织负责人。目前,全市共调整设置2235个党组织,有力延伸新时代党在农村工作的“触手”。

突出政治引领作用。坚持政治标准,无论在划分理事会片区,推选理事会成员,还是制定理事会章程,都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把关定向,注重把既有较高威望,又是政治可靠的同志选入理事会,特别提倡党组织成员与村民理事会成员交叉任职,保证党组织对基层自治的组织领导。

发挥凝聚群众作用。坚持依靠党建凝聚群众、聚集民心,着力搭建形式多样的载体平台,让广大群众时刻感到党员在周围、党组织在身边。目前,全市一县三区党组织因地制宜设计“党群连心站”“党群微家”“党员驿站”“百姓讲习所”等载体平台,定期召集群众说事议事,让群众增加对村级事务知情度,始终保持与基层党组织心贴心。

彰显服务群众作用。结合“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自然村党小组成员按照亲缘关系,主动联系村组内的群众,不定期到包保的农户家走访慰问,让群众利益诉求“有门”,党员全程服务“有为”。村党小组成员轮流到“党群连心站”“党群微家”办公,接待群众来访,协调矛盾纠纷,现场进行政策答疑。为进一步畅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渠道,近年来,全市新建党群服务中心67处,改建81处,实现了306个村(农村社区)都有服务中心,真正实现“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普遍反映,“自从有了党群服务中心,在家门口就能办事,比过去方便多了。”

推动自治重心下沉——

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针对如何将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落到基层,如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淮北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因地制宜,建立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理事会,进一步规范自治流程,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积极引导村民自治。

完善运行机制,创新群众协商议事模式。理事会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成员由民主推选产生,由老党员、村民代表、创业能手与“乡贤”等构成。以村民理事会为协商平台,建立健全提事、定事、办事到督事自治运行机制,做到群众事情自己议、群众事情自己定、群众事情自己办。濉溪县百善镇叶刘湖村为推动雁鸣、程家等5个自然庄搬迁改造,23个村民理事会成员充分发挥亲缘、人缘和地缘优势,仅用5天时间,动员600多户村民全部签订棚改安置协议。叶刘湖村党总支书记徐昌深有感触地说:“由村民理事会参与棚改,入户做工作的不再是陌生人,而是本村村民,或者是几十年的老邻居。村民之间交流更加顺畅,想法更易沟通,大大降低了棚改工作中的‘摩擦系数’。”

搭建致富桥梁,当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助推器。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带动作用,领办创办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村集体经济“百花齐放”,去年带动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

畅通诉求渠道,成为化解矛盾润滑剂。邻里之间有矛盾,镇村干部出面协调,往往会陷入“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困境,而群众中既有威信,又了解政策法规的村民理事会成员却可以发挥出独特作用。小到垃圾处理、邻里纠纷,大到山林权属、征地拆迁,村民理事会都会积极介入,把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群众不上访”。今年以来,全市2274个村民理事会共接待群众5.7万余人次,累计调处矛盾纠纷3.4万余件,化解信访隐患2428件。

推动“三治”有机融合——

文明和美成为群众“新风尚”

淮北市始终将人情与法治、道德等紧密相连,进一步规范村民理事会和党小组职责,进一步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党建+三治融合”乡村善治新路子。

让乡村风气正起来。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群众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不断提高群众道德修养,促进文明新俗蔚然成风。过去,濉溪县五沟镇曹坊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彩礼相互攀比,村民对此深恶痛绝但又无可奈何。村民理事会通过宣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完善“村规民约”,设立“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等举措,引领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2017年,全村基本杜绝生日宴、购车宴、盖房宴及参军升学宴,仅在嫁女彩礼和婚丧事俭办上就为群众节省60余万元。

让群众心气顺起来。着力强化普法宣传,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基层干群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显著增强。依托“一组一会”,刘桥镇调处矛盾纠纷248件,化解信访积案14件,2017年一举摘掉市综治重点管理“帽子”并跃居全市先进行列。杜集区高岳街道双楼村党小组充分利用开放式党校,以主题展示、法治小故事等形式,开展“上情解读”活动,让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深入人心、渗透心灵。淮北市通过加强法治建设,近年来,顺利实现群众信法不信访的转变,连续九年被评为安徽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市。

让村居环境美起来。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化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推动城市水电气、污水管网等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改善环境面貌和生活质量,形成村美民乐良好局面。朔里镇入选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临涣镇入选安徽省第三批千年古镇候选名单,四季榴园、长寿南山等示范村各具特色、魅力彰显,榴园石榴小镇、段园葡萄小镇、渠沟芳香小镇等一批产业基础好、文化积淀深、生态环境美的特色小镇建设不断加快,镇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2017年,淮北以全国第三、安徽省第一的佳绩跻身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昔日“煤城”变“美城”。

(谢军 盛志伟)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