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夏固原:“新农民讲习所”传授致富经

许 凌 徐 红 牛力涛

2018年09月07日09:0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新农民讲习所”传授致富经

“别小看这个仅仅378 户人家的小村落,已有1000多年历史。”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委宣传部部长宋亚俊热情地介绍说,西海固虽穷,但文化底蕴深厚。张楼村的书法、秦腔、剪纸、社火等民俗文化远近闻名。

党员活动室、村级文化服务站、文化服务广场……记者在张楼村“新农民讲习所”停下了脚步。

农民讲习所,门房不大,里面热闹非凡,许多妇女和孩子进进出出。原来,这里在培训编织和刺绣。“我是第二次来,挺好学的。”50岁的村民柳长叶说。说话间这期培训班的主角石荣荣走过来:“我来自宁夏慧君技能培训学校,这是第3次来张楼村办编织刺绣培训。柳大姐她们学得蛮好的,再有一个月就可以接单赚钱了。”订单都来自哪里?拖鞋是西安的,包是青海的。“只要有订单,村里姐妹们每个月就可以增加800元至1500元收入。”石荣荣说。

固原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正儒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农民讲习所是革命战争时期的“独创”,新时期我们要赋予它新的内涵。今年初按照固原市委的规划,隆德县全面启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建设。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建设,一是推动讲习所活动便民化。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户户通大喇叭……在最便民的场所,运用村民最熟悉的语言,讲政治、讲法制、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惠民政策,讲授实用知识,培训致富本领。二是讲习所内容菜单化。新农村发展日新月异,农民需要听什么、学什么,决定讲习所讲什么、怎么讲。授课形式采取村民“点单”,讲习员“配菜”的方式。三是建设讲习队伍多样化。为了使授课培训内容更具行业特点,专业知识更扎实,县里几十个部门(单位)作为牵头部门,实行讲习任务“清单分包”。四是推动讲习机制长效化。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起步就注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建立讲习任务清单制度、讲习员会议联席制度和讲习员备课制度等,形成长效机制。

“新时代引领农民实施乡村振兴要有载体”,王正儒介绍说,目前固原市四县一区共建有新时代农民讲习所820个,开展讲习培训活动911场次,共培训4.9万余人。

(责编:王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