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交通管理改革的探索者

——记绥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北林交警大队长曹文玉

2018年09月06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绥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北林交警大队长曹文玉,扎根基层31载,凭着对交管工作“情有独钟”的挚爱,始终致力于钻研交通管理工作,任基层交警大队长的11年中,他勇于打破常规管理模式,大胆探索创新新时期交通管理模式,为打造“路畅民安”的交通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他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基层交警队长”、黑龙江省道德模范、黑龙江省公安系统十大新闻人物等多项殊荣。

救助落水老人

创新管理模式,解决市区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绥化市区是一个80多万人口的城市,大部分是老城区,路窄车多,交通管理压力大。为科学化管理好城市交通,他专门请来大庆“八一”农垦大学专家制定市区道路交通管理5年规划,从而确立了领导包片、中队长包面、民警包段的勤务模式。在市区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商场错时上下班(上放学)措施,对市区10条主要街路实施了机动车单行,使辖区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高。他牵头组织编印了《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常识》课本,将道路交通安全课正式纳入教学计划,编入课时,连续9年在辖区城乡小学三年级开设道路交通安全课,真正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进而促使整个社会逐渐养成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习惯”,该课本被评选为全国文明交通优秀作品。为了提高路口通行能力,在曹文玉积极协调下,分步骤的将老城区30多个路口进行了渠化改造,在通行效率低的路口增设了右转弯专用车道,积极向政府建议,在临街学校门前建港湾式停车场,使高峰期间路口通行效率明显提升,校园门前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

深入学校发放《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常识》课本

创立“户籍化管理”工作模式,多措并举消除农村交通管理盲区。为积极落实公安部交管局提出的加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要求,2014年,他创新工作思路,实施农机交警合署办公,并在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警务室”,将交通安全知识真正送到了农民朋友家门口,在辖区148个行政村设立了交通安全员。2015年,又分别在辖区宝山、秦家、太平、四方台4个农村乡镇设立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警务室,2016年,在147个行政村建立了交通安全劝导站,创立了农村“户籍化管理”工作模式,实现了农村机动车、驾驶人排查登记精准到位,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有效提高了农村交通管理工作水平,从源头消除了安全隐患。近两年,辖区农村交通违法行为及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雨中护送学生

大胆改革事故处理工作方式,实现交通事故处理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保证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自2012年以来实施了交通事故每周例会分析制,坚持每周六召开一次事故分析例会,交通事故由“个人办案、集体定责、领导审批”,整个事故处理过程做到了公开公正、阳光透明。为了提高事故处理工作效率,他提出了“三快、两准、一满意”工作法,即出现场快,处理现场快,结案快;现场勘查准确,责任认定准确,群众满意,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增长,交通事故率也相对上升,为了提高事故处理效率,2016年,北林大队成立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在全市率先实施了交通事故线上线下“快出快赔”模式,实现了三快、三省、一站式服务(撤离现场快、责任认定快、理赔速度快,节省时间、节省成本、免于处罚,定责、定损、理赔一站完成),交通事故处理实现了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提高了事故处理工作效率。

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将交通安全知识的种子撒进千家万户。为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遵章守法意识,他制作了严禁酒后驾车宣传卡片,在所有酒店餐桌上摆放,民警兜中都揣有宣传卡片,利用上班和节假日休息期间,向市民和亲友发放。组建交通安全宣传小分队,从专业播音主持学校聘请小主持人,深入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建筑工地,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巡回宣讲活动近千场,受教育人数近万人。绥化市大有社区被评为全国文明交通示范社区。为了使群众真正意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创新宣传方式,将辖区发生的典型亡人交通事故真实案例制作成宣传图册,在整治酒驾现场、交通事故现场向围观群众现场讲解,以案说法,用身边真实案例向群众开展警示教育。制作了交通事故展台,在国省道路边摆放,向过往车辆驾驶人进行宣传。2012年至今,辖区交通事故每年下降20%左右。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