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织干部当“虚怀”重“务实”

李仕贵

2018年09月06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虚,本义为大山丘,大则空旷,故引伸之为空虚。务虚,是决策前对决策的可行性、具体操作、突发情况预案等的分析研究过程,是对事物发展规律与走势进行高屋建瓴的宏观把握;而务实,则是将决策变成现实的过程。我想,组工干部决不能把党的建设务“虚”了。具体说来,基层党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自身建设,县、乡、村都在一线,哪样不是具体的“实”活,岂能务“虚”?

从1921年建党到今天,党的建设、组织工作、组工干部, “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陈云同志就是榜样。1937年,陈云同志32岁受命掌管中组部,主张既要抓党员的数量、又要抓党员的质量,用父母爱儿女之心来爱护干部,提出要“抢夺”知识分子。组工干部,如果有虚,就是陈云同志这份虚怀若谷的高尚。

组织干部之“实”,重在实“干”。作为基层组工干部,直接面对农村、社区、企事业等一线单位,直接联系和服务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点要实、狠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突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强化问题导向和短板意识,一点都虚不得。战国赵括,纸上谈兵,四十万赵兵在长平被坑杀,种下亡国之祸,前车之鉴,时刻警醒。组织工作历来是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工作服务的。精准选干部、配班子,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就能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精心聚人才、建队伍,各类人才就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精细抓基层、打基础,传承红色基因、提升组织力,我们党就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组工干部之“实”,还需心硬如“石”。选人用人原则、组织人事纪律,党章、党规、党纪,组工干部必须带头坚守,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碰钉子”,该提醒的问题要提醒,该把关的步骤要把关,该坚持的原则要坚持,该报告的事项要报告,不能有半点走展。打铁必须自身硬,决不能因为害怕得罪人,担心影响自己的仕途升迁,就默许放行违规违纪行为;决不能为了自己的“官”当得顺,就不惜拿原则做交易,为自己拉人脉。干净的心,平凡的人,常忆起《雨中的树》,就是要像李林森同志那样,顶得住压力,不怕得罪人,堵死跑官要官的歪门邪道,切实做到公道正派、敢于碰硬,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使命,把选人用人责任看得比泰山还重,敢于与一切违反组织原则的人和事作斗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这是新时代的召唤,我很认同。公道正派、实事求是,铁肩担责、砥砺前行,我坚信,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走出的是一条踏实而坚实的磐石之路。 (作者单位:四川青神县委组织部)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