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黑龙江漠河市探索建设景区“党员驿站”

记者  郑少忠  谢振华

2018年09月06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北极村,不仅找到了‘北’,还找到了‘家’。”从山东到北极村旅游的老刘,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令他没想到的是,在这个景区里,竟有个“党员驿站”。

  北极村地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镇,是中国纬度最高、位置最北的行政村。北极镇党委书记曹国范介绍,近年来,来这里旅游观光、避暑度假、投资兴业的人越来越多。“短的停留三五天,长的旅居小半年,这当中,有不少都是党员。”

  为让党员牢记身份,2017年5月,北极镇党委在旅游景区建起了“党员驿站”。

  “党员驿站”是一座全实木建筑,门楣上金色的党徽格外醒目。驿站旁边,立着一块刻有“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励志碑。走进驿站,励志厅、党课室、村史馆依次排列。鲜红的党旗悬挂在醒目位置,四周张贴着入党誓词、国际歌、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制度等。电视机里,播放着纪录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党员走进驿站,听一节微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介绍一条经验做法、提出一个创新建议。”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邹继英说,“这些有效互动,为北极村之旅增添红色记忆。”

  “党员驿站”也是游客暖心服务站。“党员驿站”建立以来,时常成为游客们的“临时寄存处”,行李背包可以免费寄存,手机可以放在驿站充电,累了可以到驿站休憩。为了加强服务,驿站不仅有两名专职人员提供服务,镇机关党员、北极村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轮流上岗,增强服务群众意识。

  目前,已有56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党员到驿站亮身份、提建议,有2200多名党员义务认领环保宣传、卫生保洁、设施维护等临时性岗位,提出党建创新、旅游服务等意见建议804条。

  “党员驿站是党建进景区的有益尝试,让党员在思想上加油充电、行动上乐于奉献。”大兴安岭地委委员、组织部长王利文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6日 11 版)

(责编:王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