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以身许国 永留芳华——追记陕西籍战士、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二支队特战一中队原班长李保保

2018年09月05日16:1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以身许国 永留芳华 ——追记陕西籍战士、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二支队特战一中队原班长李保保

  

李保保在西部边陲担负维稳任务,在巡逻途中留念。 资料照片

“李保保!”“到!”

“李保保!”“到!”

“李保保!”“到!”

8月28日21时整,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二支队特战大队特战一中队一班例行晚点名。现任班长苏泽文连续三遍点到同一个名字——李保保,全班9名战士齐声答“到!”声音响彻营区,声音直击心弦。他们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曾经的班长李保保的深切缅怀。

李保保生命垂危之际,退伍老兵桂建荣赶到医院,想见他最后一面。昏迷多日的李保保双眼紧闭,呼吸微弱。桂建荣轻声地呼唤:“李保保班长……”李保保艰难地张开嘴,连续喊出:“到!到!到!”就像还在军营里一样。

这三声“到”,是李保保用尽最后的力气,留下的忠诚绝响。

1992年11月,李保保出生在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他生前是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二支队特战大队特战一中队一班班长。服役期间,他先后两次奔赴西部边陲担负驻训任务,因积劳成疾,罹患胃癌。2018年4月24日,病魔无情地夺去了李保保年轻的生命,他的人生永远定格在了26岁。

“当兵不图啥,只想为国做点啥”

坐落在延安市甘泉县的劳山战役烈士陵园,安放着34名革命英烈的忠骨。入伍前,李保保每年清明节都要参加学校组织的祭扫陵园活动。从小时起,崇拜军人、向往军营的朴素情怀就像一颗种子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根。

2010年12月,刚满18岁的李保保志愿报名参军。在新兵思想调查“入伍动机”一栏,李保保写下:“当兵不图啥,只想为国做点啥。”

在新兵连时,李保保就暗下决心,当兵就要当特战尖兵。2011年7月,李保保被选拔参加武警上海市总队擒敌示范演示任务。为了把倒功课目练到极致,李保保在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在水泥地上反复跃起前扑、侧倒上百次,每天训练达10个小时。两个月的训练,李保保身上留下了十几处伤疤。

2012年2月,李保保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在100多名训练尖子中脱颖而出,如愿成为一名特战队员。机动二支队一大队教导员李峰坦言,在特战中队,李保保不是最优秀的,却是最努力最执着的,他身上有股不服输的“轴劲儿”。

机动二支队特战一中队三班班长罗小武有一项绝活,靠两个中指就能完成单杠二练习,很多官兵找他挑战都败下阵来。李保保也是挑战者之一,但和其他人不同的是,他几经失败都没有气馁。一有时间,李保保就泡在训练场苦练,手指磨破了,就贴上创可贴继续练。练了一个月,李保保再次向罗小武发起挑战。这次他不但获胜,还破了特战中队纪录。

凭着这股“轴劲儿”,第一期士官服役期满,李保保就熟练掌握了侦察、射击、突击等10多项作战技能,成了中队小有名气的“全能战士”。

“我是老兵,不让我去让谁去?”

“不去战场走一遭,不算合格兵。”2015年4月,李保保第一个向中队党支部提交了请战书,远赴西部边陲担负驻训任务。

2015年秋,特战分队奉命捕歼一伙犯罪分子。作为主力队员,李保保和战友们在山地上奔袭数十公里后,成功将犯罪分子围困在一个山头。

山头险峻陡峭,李保保按照迂回牵制犯罪分子的指令,始终挺在最前头。居高临下的暴徒负隅顽抗。李保保依托掩体,时而隐蔽突进,时而仰角射击,为战友全歼犯罪分子赢得了宝贵时间。

2016年11月,完成使命回到上海没多久的李保保,再次提交申请,请求重返熟悉的战场。他理直气壮地对教导员李峰说:“我是老兵,熟悉当地情况,不让我去让谁去?”就这样,李保保又一次踏进西部大漠深处。

这次任务更加艰巨。一同担负驻训任务的战友徐益州说:“那段时间,我们经常要连续执勤12个小时以上,经常顾不上吃饭,就在路上随便吃点干粮继续巡逻。”李保保多次出现胃部胀痛、胆汁反流等症状,但他却闷着不说,咬牙挺着。

2017年4月的一天,营区警报骤然响起。“有情况!”李保保猛地从床上弹起,带着队员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并妥善处置了事态。回程路上,徐益州发现李保保握拳死死顶着胃部,额头沁满了豆大的汗珠。就在那天,李保保因疼痛导致体力不支,昏倒在了巡逻路上。

“如果有来生,还愿为国再牺牲!”

胃癌晚期!

机动二支队特战一中队排长魏逸博拿到李保保的病理切片报告时,离他们结束任务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魏逸博善意地“欺骗”李保保说他们要提前回上海打前站,带他飞回上海复诊。临走前,李保保还不停地叮嘱战友:“床铺别撤,我还要回来继续执行任务!”

为了配合医院治疗,支队和家人告诉李保保他患的是胃溃疡。尽管所有人都瞒着他,但其实自从住进重症肿瘤病区的那一刻,李保保就知道了自己的病情。疼痛发作时,李保保脸色苍白,整个身子都蜷缩在病床上。但为了不让家人和战友担心,他始终没有喊过一句疼。

武警上海市总队医院肿瘤科主任陈坚说:“胃癌晚期那种钻心的疼痛是常人难以忍受的,也只有经过战场洗礼的战士才能经受如此剧痛。”

住院期间,李保保央求陪护战友邵引路将中队训练周表贴在床头。治疗间隙,他还要照着周表训练。有一天,由于运动量过大,李保保倒在地上,半天都起不来。邵引路心疼地说:“你这又是何苦呢?”李保保喘着气回答:“要是不练,回中队就要拖大家后腿了。”

严冬过后是暖春。望着窗外的满眼苍翠,李保保对邵引路说:“帮我买一盆沙棘吧,看到它就能想起在西部一起战斗的战友。”

随着治疗的深入,李保保能够做的训练越来越少。躺在病床上,他开始学习《国内外反恐战例研究》《反恐怖战斗主要战法》等书籍资料,并摘抄笔记,撰写心得。他对邵引路说:“帮我保存好,以后回去执行任务一定用得上。”

4月20日,李保保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当晚他想再写点东西,颤抖的手却无法握笔。“如果有来生,还愿为国再牺牲!”李保保翻看着自己的日记本,双眼通红,断断续续地说:“我想回中队去。”此后便陷入昏迷。

身为一名军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李保保想到的不是对生的渴望,而是对军营的无限思念。

李保保的骨灰被安放在甘泉县劳山战役烈士陵园功勋园。他就长眠在崇拜的革命英烈旁边。

芳华刹那,精神永恒。武警上海市总队掀起向李保保学习的热潮,将他的精神转化为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在总队特战分队的半年军事考核中,浸染着李保保精神的特战一中队官兵呼喊着李保保的名字,勇夺4个课目的冠军。

李保保的事迹在网上传开后,引起了巨大反响。一位网友留言说:李保保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全部给了军营、给了国家,他心里想的只有保家保国。

2018年7月,武警部队追授李保保“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武警上海市总队追记李保保一等功。

8月25日,记者来到李保保位于延安市甘泉县南沟村的家中,李保保的母亲拿出儿子的奖杯和奖章默默擦拭。“保保两次赴西部驻训前,都给家里打来电话。我跟他说,作为一名战士,保家保国是应尽的职责。他是我的骄傲。”李保保的父亲李锦泉拿起放在床上的衣服说:“这是保保生前穿过的军装,看到它,感觉保保就陪在我身边。我虽然失去了一个儿子,但是保保的战友们说,他们都是我的亲儿子。我希望他们都像保保一样,成为部队的好战士。”

逐梦军旅路上,李保保用最好的年华负重前行,用鲜活的生命承载梦想。战友们深信在遥远的西部边陲,李保保的英灵已化作千年古河道旁的沙棘林迎风屹立,忠诚守护着祖国的美好河山。(记者 秦骥)

(责编:扶婧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