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攻坚行动”中擦亮电网先锋旗帜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共产党员先锋团队剪影

2018年09月05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8月20日一早,滨湖区马山镇六号桥地区突然停电,养鱼大户的鱼苗缺氧,焦急的养鱼人拨通了马山业务所的抢修电话。接报后,党员服务队队员火速驱车前往“救援”。经过紧张抢修,供电恢复。人们习惯称呼这群志愿服务的党员同志们为“红马甲”,他们却自称为“电蜜蜂”,辛勤劳作、甘于奉献,服务万家灯火。亲眼见证“电蜜蜂”们的服务效率,过老板十分感激。

马山业务所党员服务队,仅是国网无锡供电公司旗下的一支共产党员先锋团队。从单一发展到“四型”,人员从最初数十人增至300多人,该公司通过深入实施党员先锋团队“攻坚行动”,以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党员联合攻关队和党员安全宣教队为依托,将先锋团队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团队探索实践,有效发挥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高效服务 点亮万家灯火

经检查,由于增氧泵长期工作,加之近期高温台风等恶劣天气,增氧泵线路开始老化,引起漏电跳闸。“电蜜蜂”们开始了接线头、上保险、推开关等一系列操作,故障很快被排除,合闸成功,增氧机工作了。

“你们真是我的‘救星’啊,要不然这鱼塘‘翻塘’,我今年可都白干了!”看到增氧泵及叶片旋转溅出的水花和鱼塘里面的鱼活跃起来,养鱼人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紧紧握住了“红马甲”们的手……

为传承创新党建工作成果,无锡公司党委以“陆育海”党员服务队为示范品牌,在生产和营销部门广泛培育具有认同度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服务队找准服务民生“定位”,创造了“一次都不跑”主动服务、智“惠”用电绿色服务、便民利民常态服务、光明使者爱心服务等“四项服务法”,营造了良好用电环境,今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140余次。

勇担责任 力克急难险重

“哪里有紧急任务,哪里就有党员突击队员的身影。”这已经成为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的真实写照。盛夏高温季,也是台风、雷雨多发期,在恶劣天气的考验面前,党员突击队员们立足一线、冲锋在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次次地出色完成任务,守护千家万户度过每一个平安、清凉的夜晚。

8月17日,第18号台风“温比亚”来势汹汹,不但给无锡地区带来了狂风暴雨,更造成锡城市郊地区多处跳闸停电,报修电话接踵而来,配电室党员突击队义不容辞扛起了暴雨抢修、抗台抢险的责任。“喂,是供电公司吗?我们家里停电了,还有老人要吸氧,请你们快速处理...”配电运检五班接到家住材机新村的市民来电。配电室立即奔赴前线。经过仔细巡视终于发现了故障点,一棵本就坚挺的大树,被强大的风力吹得七倒八歪,粗壮的树枝倒在了导线上。突击队立即抢修恢复供电。

无锡公司党员突击队在安全管控、重点工程建设、重大活动保电等方面服务奉献、攻坚克难,及时高效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各类重要用电万无一失,发挥了能冲锋、有担当的精神。今年以来,该公司多支党员突击队开展保电、抢修等共80余次。高考期间,输电室“锡电之鹰”团队携带无人机参与线路巡视,从空中到地面全方位开展线路隐患排查,党员突击队员包干易损路段责任区,不定期进行线路特巡和热成像测温,确保输电线路始终处于安全稳定的状态。

课题攻关 谋求创新发展

与一线突击队员不同,无锡公司还有一支善谋的技术攻关队伍,紧扣该公司年度“重大工程、科技攻关、管理创新、课题调研”等任务,有效发挥核心作用,开展技术攻关,培育创新成果。

党员突击队结合实际业务需求,以创新课题为载体,与该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合作,发挥党员技术能手、科研骨干和管理专家核心作用,带头研习前沿理论,掌握核心技术,钻研岗位技能,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累计开展项目攻关30余项。宜兴公司党员联合攻关队研发出双电源及重要用户管理系统,加强了重要用户资料管理,提高了调控工作效率,该成果获得无锡公司群众性创新成果一等奖,并在省公司群众性创新成果评审会上发布,充分体现出重创新、强攻坚的先锋团队精神。

“公司要发展,安全是关键。”无锡公司建立公司和基层两级党员安全宣教队,配合管理创新、安全文明生产,以“三讲三进一创”为主线,针对不同受众、不同需求,开展集中大宣讲、现场示范讲、班组结对讲,电力安全进校园、进学校、进企业,创建安规示范站等系列活动。

党员安全宣教队带头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实现以点带面,推进本质安全各项要求落地有声。今年以来,该公司党员安全宣教队开展各类安全宣教130余次,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夯实了电网建设安全基础,弘扬了善谋担当的先锋精神。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