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提升政治素质贯穿干部成长全程

王成

2018年09月05日14: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提升政治素质贯穿干部成长全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前不久,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政治素质是衡量新时代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首要标准和根本要求。山西省晋中市委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把政治素质作为干部应具备的最重要素质,把提升政治素质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五项重大任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晋中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加强学习教育中提升政治素质。提升干部素质,最重要的是要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晋中狠抓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突出政治素质这个关键,开办“新时代晋中干部大学堂”,举办市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发挥大寨干部学院干部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将其打造成为党员干部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素质提升的高地。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太行精神、新时期晋中精神,涵养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锤炼政治品格。

在干部选拔使用中突出政治素质。看一个干部政治素质高不高,主要看是否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忠诚干净担当。突出政治标准选拔干部,前提和基础是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出台《晋中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抓住“干部考察”这一重要环节,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征求意见、同考察对象面谈和综合鉴定等考察方式,深入分析、鉴别清楚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政治素质方面的具体表现,下力气解决干部政治素质考准考实难、不易操作的问题,为选拔出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提供有效手段。《办法》对领导干部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发挥了倒逼作用,促使领导干部把锤炼自身政治素质作为提升个人素质的重要内容,在工作中淬炼党性、提升本领。为进一步全面贯穿政治素质要求,考虑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市管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的意见》《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从严政治要求的若干规定》等相关制度,真正把政治素质贯穿干部成长的全过程。

在年轻干部培养中注重政治素质。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决策部署,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标准,今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选拔培养了30名优秀年轻干部。在推荐阶段,由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和市委组织部严把政治关。在考察阶段,对培养对象入围人选进行差额考察,充分运用《晋中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2名被鉴定为“政治表现一般”的同志未列入培养对象。在教育培养阶段,专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党性锻炼集中培训。目前,20名年轻干部正在纪检巡察、信访维稳、脱贫攻坚和转型综改等重点工作一线挂职锻炼,10名专业干部正在省直对口部门挂职锻炼。期间,培养对象的党性锻炼、挂职锻炼表现,由挂职单位党委(党组)考核,市委组织部全过程跟踪考核、定期评估,相关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对确有真才实学、综合素质好、经过党性锻炼和挂职期间实践检验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予以提拔使用,对有成长潜质但还不够成熟的干部,继续压担子、交任务,加强跟踪管理,帮助其尽快成长,确保市委重点培养的年轻干部首先是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干部。

(作者系山西省晋中市委书记)

(责编:王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