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胡昌升

2018年09月05日11: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必须坚持思想重视与完善工作机制、“理解深”与“抓得住”有机融合,做到思想到位、措施管用、机制跟进、工作靠实

●组工干部必须坚守不断充实提高的专业追求,坚持“高标准”与“高质量”、“过程论”与“结果论”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是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必须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八个坚持有机融合”要求,着力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工作机制、能力水平、状态作风上有大的提升,不断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

着力在政治站位上有大的提升。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提高组织工作质量,首要的是提高政治建设质量。组织部门必须坚持政治站位与职责定位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广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任何一项工作都是政治工作、都有政治要求,必须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四个意识”是具体的,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行动上,做到党中央有号召、有部署,组织部门就有坚决的行动、坚决的落实。

着力在理念思路上有大的提升。思路决定出路。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必须坚持着眼事业与拓宽视野有机融合,多运用“求解性思维”、“创造性思维”,以理念创新带动实践创新。树立系统理念,紧扣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确定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结合福建实际,加强系统谋划,提出具体的目标、任务、措施、载体、抓手。从今年开始到2021年,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按照调查研究年、工作创新年、制度建设年、晋位升级年的工作安排,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抓手,持续推动组织工作向前发展。树立全局理念,着眼赶超发展、新福建建设,着力完善和落实严密的组织体系,完善和落实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工作体系,完善和落实具有福建特色优势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推动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树立品牌理念,坚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坚持项目带动、品牌带动,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特色工作品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组织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着力在工作机制上有大的提升。机制是制度化了的方法,是制度和手段、方法的集合体。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必须坚持思想重视与完善工作机制、“理解深”与“抓得住”有机融合,做到思想到位、措施管用、机制跟进、工作靠实。围绕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省委成立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任务等重要问题;围绕完善干部日常考核,开展领导班子蹲点调研、一线考核,通过交流访谈、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形成考核了解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围绕打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活动场所建设两大攻坚战,建立定期督查通报制度,每季度向设区市委书记、市长、组织部长通报工作进展和在全省排名情况,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工作落实。抓改革落实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有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把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解构为具体任务、具体政策、具体举措,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何时完成都要有任务书、时间表,确保所有工作都有人去盯、去促、去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着力在能力水平上有大的提升。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专业性很强,需要过硬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组工干部必须坚守不断充实提高的专业追求,坚持高标准与高质量、“过程论”与“结果论”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标准和质量是相辅相成的,没有高标准,就难有高质量。必须遵循组织工作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于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教育实践活动质量、选人用人质量、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党的制度建设质量,抓住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解剖麻雀,由表及里、由此及彼,有的放矢、靶向施策。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解决好一些地方选人用人不够精准,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存在“中梗阻”,人才队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创新创造活力不强等问题。尤其要解决好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确保每项工作都能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组织工作的成效。

着力在状态作风上有大的提升。新时代组工干部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把“看到人”与“抓住事”有机融合起来,开展以“五个一遍”为主题的调查研究年活动,年内把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走访一遍,对1895家有党员但未组建党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摸底一遍,把128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一遍,带动各级组织部门把生活困难党员慰问一遍,与联系的干部谈心谈话一遍,真正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结合起来,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健全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蹲点调研、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见人见事见思想,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体现严管与厚爱的辩证法。同时,坚持致力“出活”与防止“出事”有机融合,引导组工干部处理好公和私、苦和乐、亲和清、自律和他律的关系,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作者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