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武夷山推行“联学联建”:整合资源优势 集聚党建合力

2018年09月05日11: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整合资源优势 集聚党建合力

去年以来,福建武夷山市针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问题,创新推行“联学联建”机制,通过组织联建、支部联学、制度联抓、活动联办、产业联推,引领强村带弱村、先进促后进,打造农村党建共建片,整体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打破区域界限,该市按照产业相同、地域相近的原则划分党建共建片,实现村村联建。党建共建片村推选1名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工作业绩好的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片长,乡镇(街道)党(工)委指定1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共建片党建指导员,负责抓好协调指导。围绕“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双向联动”的思路,构建村企联建。按照“自主自愿、互惠互赢”的原则,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以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全市各类企业与村级开展联学联建,突出组织联动、发展联谋、实事联办,推动形成“村企发展同谋,经济发展共推”的局面。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市直有关单位党组织与村级开展联学联建,重在整合各部门的资源优势,加大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及党建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帮助谋思路、出点子、解难题、促发展,做到措施有力、保障到位。

该市组织相关部门每半年举办1次“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专家为特色产业共建片的村干部、产业带头人讲授新政策、新知识、新理念,进一步优化村级产业发展。每季度召开1次“乡村拉练会”,组织各共建片党建指导员、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驻村蹲点干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进行拉练点评,通过“听、看、评”等方式,促进与会干部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提升能力。举办“支书讲坛”,每季度举办1次“支书讲坛”,每次安排1—2名村党组织书记介绍该村开展“联学联建”、推进党建工作、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措施、成效、思路及体会,有效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发展的责任意识,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每季度举办1次“党员讲坛”,整合各村的离退休干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中专毕业生以及“土专家”“田秀才”等乡贤人才资源,建立村级“师资库”,为共建片村党员和群团队伍授课,进一步开拓发展思路,提升综合素质。

该市发挥共建片村的整体效能,联动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的执行,对基本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村,共建片党建指导员和片长采取约谈提醒、组织到先进村观摩学习等方式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各项制度规范有序落实。共建片村之间加强沟通联系,相互学习借鉴各村现有的创新机制,对符合本村村情实际、具有借鉴意义的工作机制,及时进行总结提升、推广运用。针对“联学联建”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集中共建片村党员、干部集体智慧,共同研究推进制度创新,积极进行探索完善,提高创新制度的执行力,推动“联学联建”常态长效开展。

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该市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确保实现党建资源的集约化,激发广大农村党员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党群组织的活力。共建片党建指导员和片长牵头谋划部署,每半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联办活动,注重加强村级党群组织的横向交流。联办活动开展期间,乡镇(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加强与村党组织的沟通联系,指导村级认真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在提高实效和质量上下功夫,防止庸俗化、平淡化、娱乐化、形式化,力争联建活动有声有色。

该市通过示范带动、整合推动、聚力促动三种形式,推动产业发展。发挥村级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共建片村集体和农户以资产资金资源参股、提供土地和管理服务等形式,与企业建立合作共赢关系。同时,引导企业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等优势,帮助农户解决种苗培育、设施投入等问题,推动实现企业发展、村财增长和村民增收“三赢”。将共建片村零散的、规模小的、发展潜力较大的产业整合起来,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创建地域品牌、参加贸洽会等方式,实行抱团发展,发挥“1+1>2”的效用,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带动村财增长和村民增收。对暂无优势产业的共建片村,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围绕“产业联推”开展大讨论,采取开展市场调研、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因地制宜科学确定联推产业,并聚集各自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推动村级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目前,全市已有21个共建片开展“产业联推”工作,共确定联推产业32个,其中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效益较好的产业10个,发展潜力较大的产业22个。(通讯员 武组轩)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