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 以首善标准提升组织工作质量

2018年09月05日10: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首善标准提升组织工作质量

8月27日-28日,北京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以首善标准提升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开创首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北京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传承落实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制度。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探索加强政治监督的途径和措施,善于在重大工作任务中监督干部的政治担当,在组织生活中监督干部的政治自觉,在日常工作中监督干部的政治作为。

突出抓好思想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作风教育、政德教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

着力强化组织体系建设。认真贯彻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和党组工作条例,抓好党委、党组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坚持分类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农村党建要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抓好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城市党建要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机关党建要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切实解决好“灯下黑”问题。国有企业党建要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要求向下延伸、向基层拓展。事业单位党建要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新兴领域党建要在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基础上,提升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要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深入推进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树立到一线去解决问题的导向,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克服机关化倾向,解决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系统推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选拔具有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和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创新能力的干部。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人事相宜,切实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不让一线的干部失落、不让带“病”的人提拔。完善选任机制,强化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突出政治素质培养,注重在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区、改革发展前沿、关键重要岗位培养锻炼干部。从严管理监督,加强对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的全方位管理,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特别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持续推进选人用人检查工作全覆盖。突出担当作为的选人用人风向标,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注意为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说公道话,让大胆干事的干部没有后顾之忧,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要把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统筹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统筹制定规划,完善工作机制,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坚持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练、中心工作锤炼和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相结合,注重选拔、大胆使用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从严教育、动态管理,保持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着力集聚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对标国际一流,扩大人才开放,积极引进全球杰出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强化党管人才,增强人才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推动北京进入全球人才竞争力先进城市行列。

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组织部门要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练好“知事识人”的基本功,公道正派、敢于担当,当好党员干部人才的贴心人。(通讯员 京组轩)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