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张波

2018年09月05日08:4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就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确保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目的最根本的政治基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就是要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为了人民就是把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发展依靠人民,就是把人民作为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的,是要创造一种既要超越传统社会主义又要超越发达资本主义,集人类社会一切文明成果于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总领性、根本性的要求,是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

引导树立市场经济观念,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能够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有利于提高效率,促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人类先进文化武装起来的政党,其在经济规律的认识上的先进性表现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探索具有超越社会一般组织的前瞻性。党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力量,必须充分发挥其理论先行和价值引领的作用,协调各方面力量把市场经济的外在要求内化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生要素和力量,把对市场经济观念和市场经济规律认识转化为全社会的自觉,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共识。在尊重市场主体多元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确保全社会在经济发展中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

持续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法治是建立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完备的法律制度和法治理念是市场良好运作的前提。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关键在于以法治立规矩、建秩序,坚持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的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正处于历史关键节点。加快推进法治市场经济进程,完善市场经济法治建设,释放市场经济的新红利,为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是否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而是从战略的高度整体把握制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因素,并通过党的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的形式,不断推进诚信社会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保驾护航。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文化精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生和发展绝不是一种单纯的经济行为,一种经济形式的产生和发展,需要相应文化精神支持和驱动。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必须以信用为基础。没有信用,就没有正常的经济秩序,经济活动就难以健康发展。市场经济愈发达就愈要求诚信,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越大,对诚信的依赖就越深。信用原则体现在价值层面就是诚信。为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在全社会树立经济正义意识。培育适应和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文化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在推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不断塑造新的文化精神,在塑造社会文化的过程中塑造文明的现代人,而不应是文明时代的野蛮人。

注重预防市场失灵带来的重大风险。由于垄断、外部性、信息不完全和在公共物品领域,仅仅依靠价格机制来配置资源无法实现效率帕累托最优,市场就会失灵。市场失灵作为市场负面影响的基本特性,是市场本身所固有的。如果不施加干预,完全由市场来配置资源,市场失灵就不可避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蕴含着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必须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既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又有利于共同富裕长远目标的实现。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调动各方、形成合力,集中力量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避免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隐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要求,加快完善产权制度,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建立起以市场起决定作用的劳动力市场、土地市场和资本市场,实现要素自由流动;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形成资源性产品、垄断行业等领域要素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规范自然垄断,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实现价格反应灵活;加快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企业经营的干预,实现统一开放、有序竞争;加快确立各类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企业优胜劣汰;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实现科学、适度、有效的宏观调控,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作者系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