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评论观点

凝神聚力抓党建 强基固本促发展

逯淑君

2018年09月04日14:30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凝神聚力抓党建 强基固本促发展

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党的整个执政能力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落脚点。只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健全而充满活力,整个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近年来,互助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牢把握大局大势,夯实基层基础,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只有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四个意识”才能进一步牢固。通过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纪党规等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党的攻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只有实施“点线面”全方位推进,党建责任才能进一步落实。通过党建述职面对面,每季度末安排部分党委、党组进行“一对一”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在述职、交流、分析中明确问题症结,强化整改落实。在季度专项述职的基础上,根据问题清单和党建工作各项任务,随机到各党委、党组下属党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直插党组织神经末梢,点出问题,指导整改,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通过双线考核,向各级党组织书记层层传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压力,增强抓好党建“责任田”的主业意识,形成齐抓共管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只有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与促脱贫、促振兴的契合点,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才能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精准脱贫、助力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如,五十镇班彦村党组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带领全体党员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光伏扶贫等扶贫产业,实现了“搬得出、住的下、稳得住”的目标。蔡家堡乡刘李山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大力发展餐饮、劳务等产业,走向了“挪穷窝、换穷业、斩穷根”的脱贫之路。

当前,党建工作进入新常态,对基层党组织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只有注重务实创新,才能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如,互助县创新实施农牧民党员档案“一号一库一平台”建设和农村基层党建“七彩责任田”党建品牌,有效促进了农村基层党建提档升级。红色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鲜活的爱国教材,也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载体。如,通过深挖双树村红色历史资源,互助县建成了“青海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党性教育基地,为促进当地各项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