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建强支部堡垒 发挥“引擎”作用

乔子轩

2018年09月04日13: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建强支部堡垒 发挥“引擎”作用

重庆市纪委监委党员到周公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6月19日,该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党支部学习《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文章《把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履行好》。高荐 摄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把每个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出来。”日前,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带领委机关五个党支部走进中共重庆地委旧址(杨闇公旧居),开展 “主题党日”活动。

重庆市纪委监委坚持建强支部堡垒,发挥党建在推动业务工作上的作用。今年以来,这样的“三会一课”,该市纪委监委机关36个党支部已开展792次。今年1至7月,全市处置问题线索11120件,立案2444件,处分2017人,查处市管干部53名;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职务违法犯罪案件71件,无退回补充调查情况;追回外逃人员14人……

集中学习+实地体悟,实打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方向思路

“我们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重要指示精神。”7月25日,在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市监委委务会议上,委领导带领与会班子成员和厅部室负责人开始了集中学习。首个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已成固定动作。

前不久,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参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与以往不同,此次会议把会场搬到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视察的企业港口,现场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走出机关,实地体悟总书记指示精神,有新意,更有收获。”最近,专题学习会场又搬到第十三次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暨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

“这种现场观摩体悟的学习方式更加直观、深刻,有助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认为,专题学习使他们“四个意识”更加牢固,他们将更加自觉落实“两个维护”,坚定按照新发展理念、稳中求进方针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

每月下发学习重点,定期开展检查,通过党建工作纪实信息系统实时督促党支部学习……去年7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建设持续发力,党建发条越拧越紧。“要压实学习责任,以业务质效检验学习效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学习,纪检监察干部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到了立场、方向、方法、答案。

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实际,明确第八纪检监察室专司民生监督。“不联系区县和部门,我们监督什么?”转隶之初八室干部普遍心存疑惑。

“为统一认识,我们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学起,全面学习十九大以来中央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该室主任汪桥生说,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中央纪委决定2018年至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引起全室干部思考。

首次党支部会后,全室干部找到了答案。几天后,由该室起草的《重庆市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提交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市监委委务会议审议。今年1至7月,全市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64件1221人,分别是去年同期的4.28倍、4.35倍。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融合、推动工作

将党建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同当前重点任务相结合,是该市纪委监委抓实机关党建的法宝。

“记得转隶刚两天,一场大学习、大培训、大提高就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启动了。”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邓力对转隶之初的情形依然印象深刻,“与之配套的是各党总支、党支部每堂课后开展半天学习讨论。”

1月20日,该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转隶干部大会正式召开。随后,市纪委监委围绕推动“形”的重塑、“神”的重铸,机关党建全面发力,推动干部队伍加速融合。

“大家一起学习、工作、参加支部活动,让我们归属感越来越强。”在法规室党支部转隶百日专题交流活动上,几名转隶党员干部表示,通过党支部活动,大家实现了从“身转”到“心转”的跨越,责任心和使命感更强了。

随着五届市委第二轮巡视、“机动式”巡视启动,一批涉嫌违纪违法领导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临时党支部管理暂行办法,把临时党支部建在专案组、巡视组上。

“组员来自不同单位,全是临时‘集结’,要在短时间内把他们凝聚起来、形成战斗力,履行不履行支部党建责任大不一样。”市委第二“机动式”巡视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彭世斌感慨。

巡视组进驻被巡视单位一周,与多名干部谈话后却没有发现问题,组员压力巨大,有的甚至怀疑自身能力。彭世斌立即组织参加巡视的党员进行集中座谈,回归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回顾被巡视单位历史。

“没找到问题不是自身能力问题,有被巡视单位历史原因。支部会犹如一剂‘降压药’,让我们卸下担子重新出发。”通过座谈巡视干部逐步认识到,发现问题不能只靠谈话,还有多种方式。

会后,一份调查问卷发到了该单位领导干部手中,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情况,该单位的党建问题随之暴露出来,顺藤摸瓜,一批问题线索浮出水面,工作局面也随之打开。

强化警示教育,坚持榜样引领,锻造铁打的“打铁人”

6月11日,“风正巴渝”发布消息:市纪委驻市环保局纪检组组长、市环保局党组成员陶志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场针对此案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迅速在机关各党支部召开。今年以来,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36个党支部查处问题215个,提出整改措施182条。

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是一支铁打的“打铁”队伍。今年初,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加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问责从严”。

在加强警示教育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专门开展“我为你点赞”故事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让每个党支部派出同志分享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

“与14个区县纪委监委、13个市级部门联动开展工作,先后留置违纪违法人员14人。调查取证中,先后2名干部病倒,可病情稍微好转又投入工作。”第十三纪检监察室临时党支部书记杨波分享了几个月前几名支部党员的担当故事。

“身边同伴的担当给我们持久的感动,这种党日活动给我们注入投身工作的强大活力。”参加活动的党员深受触动。

党建做得实,党员干部干事热情高,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得到坚强保障。去年7月以来,该室已移送检察机关3件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其犯罪事实均得到认定。

“我们将继续打好‘组合拳’,持续做实组织生活、严格家访制度、强化党支部书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将‘四个从严’落到实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楠、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