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抓党建带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04日13: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抓党建带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政治功能,以党的建设带动各项工作。重庆市纪委监委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作出重大部署。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政治功能,以党的建设带动各项工作。重庆市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做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表率。一是切实担负起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问责追责等每一项工作之中,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肃清孙政才、薄熙来和王立军恶劣影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二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纲和魂、是破解复杂问题的“钥匙”,只有学懂弄通做实,工作才能上得去。要建立市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持续跟进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反复深入学习总书记视察重庆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水平。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任何决策、推进任何工作都自觉从中找立场、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确保一切工作都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现纪检监察机关“形”的重塑、“神”的重铸。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大局大势中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服务保障纪委监委的全面融合和战略性重塑。一是在“大学习、大培训、大讨论”中促进融合、增强本领。监委组建后,不急于马上开展工作,而是首先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政治和业务培训。一方面,增强“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共识,实现合编、合心、合力。另一方面,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提升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信息化时代应变处置能力,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二是在临时党支部建设中严格管理、提升战斗力。坚持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在巡视巡察组、审查调查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日常监管,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全体党员凝神聚力以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激情攻坚克难、推进工作。三是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激浊扬清、焕发活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见贤思齐、取长补短,把每个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出来,把业务工作链条上的每颗螺丝拧紧,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性提升。

三是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始终将自身建设摆在机关党建的突出位置来抓,高标准、严要求,确保自身正、自身硬,以自身建设立信、立威。一要坚持教育从严。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既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做到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又用好反面教材,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要坚持管理从严。严格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家访、谈心谈话制度,从小事小节抓起,多积尺寸之功。坚持“一盘棋”“大池子”,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坚决调整。三要坚持监督从严。健全内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及时发现处理“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四要坚持问责从严。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明责、督责、考责、问责,倒逼内部“两个责任”落实,建设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陈雍)

(责编:王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