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文艺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张理想

2018年09月03日14:54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精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连日来,安徽文艺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本、创作为基、改革为先、创新为要,倾力打造文艺精品,让人民群众在文化熏陶、道德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

精神文化食粮送进基层,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始终是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今年1月起,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省向群众送“文化年货”活动全面启动。一个多月时间里,6000余场各类活动遍布江淮大地,书画家写春联送年画、非遗传承人剪“窗花”送“福”字、摄影家下乡拍好人“全家福”、基层举办群众性“春晚”……各地将精心准备的“文化年货”送到群众家门口,百姓的春节生活因文化滋润变得更加丰富精彩。

从我省重点工程现场到脱贫攻坚一线,从街道社区到革命老区,省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汪育殊多次到基层进行慰问演出。“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文艺工作者应该做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汪育殊说,“接下来,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常态化开展扶贫演出、基层演出等活动,将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送进千家万户。”

“不接天线就掉线,不接地气就断气。”这是阜南县淮河琴书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孟影的座右铭。 “我们常年在基层一线演出,知道老百姓所思所想和酸甜苦辣,知道百姓最需要接地气、冒热气的文艺作品。 ”近期,孟影跟随阜阳市艺术化宣讲团进乡镇、访社区、到企业,用浅显易懂的话语、朴实生动的故事,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路走来“圈粉”无数,她深有体会地说:“淮河琴书必须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老百姓,才能获得生命力。我会继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等主题创作作品,通过琴书这种艺术形式把新思想传递给老百姓。”

把提高质量作为生命线,彰显江淮文化品牌知名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揭晓,我省著名诗人陈先发的诗集《九章》荣获本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另有1名“80后”作家作品获提名,这是安徽作家时隔22年再获此殊荣,也是历届评选中成绩最好的一次。

文艺唯有深入生活,才能汲取滋养灵感的源头活水;唯有扎根人民,才能创作无愧时代的精品力作。陈先发说:“在当前的安徽,富有生机的各类社会创新实践、沸腾的基层生活样本,是取之不尽的丰沛写作资源。

这里的一草一木,自然的生态和人的生态,对我的滋养和教育,就是我每一个字的源头。”

徽风吹艺苑,皖韵吐芳华。近两年,我省聚力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围绕“四个讴歌”,进一步打响江淮文化品牌,共收获全国性文艺奖项26项,其中3部作品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日益临近,27台优秀剧目49场演出将为广大黄梅戏迷呈现一场戏曲嘉年华,由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创排的现代戏《邓稼先》将亮相艺术节开幕式。 “邓稼先身上集中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我们有责任用黄梅戏这种艺术形式,呈现他的感人故事和高尚精神。 ”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说,“我们不仅要唱经典大戏,还要创新戏、传新戏。戏曲艺术在守住优秀传统文化根脉的同时,更要紧跟时代步伐,反映当代人的生活品位、审美情趣和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更是指引文艺创作的导航仪和定盘星。 ”省文联主席吴雪说,“我们特别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者‘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上用心用情用功,把最优美的旋律、最靓丽的色彩、最美好的词语献给人民群众,艺术地展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形象。”

提炼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近日,第二届全国黄梅戏戏迷嘉年华活动在合肥启动,“有戏安徽”平台接受全国戏迷报名。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有戏安徽”已构建起剧场、电视、网络、手机、广播“五位一体”传播渠道。省黄梅戏剧院青年演员袁媛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戏曲的艺术形态、表现方式,特别是传播方式也在发生改变。我们要把艺术与技术充分融合,用最新的科学技术助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民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走什么样的美育之路、人生之路和艺术之路的问题。”省美协秘书长谢宗君说,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 “书画家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要用健康向上的美术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