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军队党建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汪海洋

2018年09月03日10:1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强调要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作为部队基层政治工作者,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在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充分发挥组织功能上下大功夫、真气力,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基层党组织首先是个政治组织,讲政治是我军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党的组织力的概念,是毛泽东同志1929年4月在《红军第四军前委给中央的信》中首次提出的,具有丰富的政治意蕴和深刻的政治内涵。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必须从事关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高度,突出政治功能。要全面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部队建设发展,用实际行动体现对领袖的忠诚拥戴。要发挥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不管任务多重、工作多忙,始终坚持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确保部队建设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在贯彻落实上级指示和处理重大问题时,头脑清醒、态度鲜明,坚持与上级严格对表对标,使基层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建强战斗堡垒提升组织力。抗日战争时期,党正式提出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1939年6月10日,陈云在《支部》中指出,“支部不但要在组织形式上具有核心的堡垒的姿势,而且要在实质上真正能起核心的堡垒的作用。”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提出,基层党的组织要成为“战斗的堡垒”。新时代把一线战斗堡垒搞坚强,关键是配齐配强党支部一班人,让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党员骨干加入到支部班子中来,推选优秀党员担任党小组长。党支部要善于用条令条例和党规法纪统全局抓工作,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正副书记要与班子成员相互补台,上面有明确要求的严格按职责、按程序、按规矩办,没有明确要求的广泛征求意见,统一步调抓落实。坚持纠治“四风”,在正确履职用权中树好形象,带好部队。

严肃党内生活提升组织力。党内生活过得充实有效,党员干部就能增强党的意识、强化组织观念、遵守党的纪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长征途中,周恩来问自己所在的党小组长,为什么很久不开党小组会。党小组长告诉他,小组会开过了,看首长忙,就没通知。周恩来严肃地说:“那怎么能行?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是个党性问题。”我们要向周总理学习,始终把党内生活作为健壮基层党支部肌体的有效途径。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口向内的勇气、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浓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批评一定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让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高。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组织力。党在军队的基层党组织,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能打仗、打胜仗。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归根结底是要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2018年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以沙场点兵的形式统领全军扎实展开实战化军事训练,为把战斗力标准往深处走、往实里落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要坚决贯彻习主席训令,党支部一班人带头学军事、学科技、学装备,带头练指挥、练谋略、练本领,把表率示范树起来。坚持把战位岗位作为学习阵地、把随时能战作为考核标准、把动中抓战作为关键步骤、把重大演训作为实战检验,把谋战善战本领强起来。严实备战作风,查纠和平积弊问题,真正以训风正党风,以血性强党性,团结带领官兵心往一处想,共同钻打赢。

(作者单位:91551部队)

(责编:王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