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引领组织工作

冯元智

2018年09月03日14:20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引领组织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组织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自觉,勇担时代使命,奋力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中落地生根。

强基固本,倾力夯实“总根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通过有力落实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制、“双向”述职评议、深化“说看评”工作机制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抓实抓细抓到位。注重分类指导,通过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推动村集体经济破零、理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等措施,从源头上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和核心领导力。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好村级活动场所改造升级、阵地增温等项目,使村级活动阵地真正发挥基层政治核心作用。从严落实规范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活动,加强改进党员教育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选贤任能,倾智凝聚“正能量”。按照以德为先、事业为上、人岗相适的要求精准选人用人,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经过实践历练、勇挑重担的干部,进一步树立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任人唯贤的鲜明用人导向。结合回访考察、无任用推荐、了解干部现实表现等掌握班子运行、干部履职情况,及时调整不适宜、不胜任干部,推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从政环境。严格选任监督,延伸监督触角,把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评议结合起来,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坚持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广纳英才,倾心搭建“大舞台”。以更宽的眼界、胸襟和思路,下大力气培养引进人才,鼓励人才创新创造,形成人才成长优质环境。强化人才评价发现、选拔任用和激励保障机制,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加强跟踪服务,借力“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和“引才聚才555计划”等系列人才引智工作,充分利用东西部城市扶贫帮扶关系,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为县域发展献智出力。深化“名师名医文化名人”工作室创建工作,努力打造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本土人才小高地,促进县域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精栽新苗,倾情激发“新活力”。突出源头建设,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年轻干部补钙壮骨、固根守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打牢择优而用的基础,统筹选育各行业、各领域、各层级干部,完善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的全链条机制,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有效任用起来,安排他们经受多岗位磨练,敢于压重担、挑大梁,切实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形成精兵强将各尽其职、各展其长的生动局面。

(责编:扶婧颖、黄瑾)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